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区“‘未’爱启航”涉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获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2024-03-18 15:01:00  来源:大丰日报  

近日,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全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典型评选结果的通知》,公布2023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名单。其中大丰区人民检察院义工联合会“‘未’爱启航”涉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登上榜单,获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7月,区检察院与区义工联签订协议,成立“‘未’爱启航”涉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以“检察官+司法社工”的办案模式,将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根据具体案情、监护状况、犯罪原因等,不断调整帮扶形式、措施、内容,把检察力量、社会能量、专业资源融为一体,聚力到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中。历经三年多的实践,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70余人,帮助成功就业32人、重返校园24人。

[制定个性帮教方案][精准开展矫治教育]

办案检察官与司法社工根据帮教未成年人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帮教条件、影响回归社会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共同制定个性化帮教考察方案,“一对一”与帮教未成年人保持联系,分析原因,并予以记录。在该帮扶项目中,共有19名专职社工、70名一般社工参与帮教工作,共对57名涉罪未成年人制定帮教方案。

[组织多样帮教活动][深挖违法犯罪根源]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为了使涉罪未成年人更好更快地完成蜕变,该帮扶项目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参加“保护母亲河”“陪伴行动”“暖冬行动”等主题公益活动、志愿服务43次,并针对尊法爱法、网络安全等内容,以课堂式教育与互动式教育相结合,开展“‘未’爱启航”公益讲堂37场,提升涉罪未成年人的守法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系列帮教活动,被帮教的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的心理、行为障碍明显降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修复监护缺位影响]

针对发现的家庭教育缺失、家庭教育不当等问题,依托家庭教育指导站,组建家庭教育指导小组,为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分别进行心理测评,寻找亲子关系僵化的症结所在。并对不同问题的家庭“划出重点”“对症下药”,督促父母依法履行教育监护职责。项目成立以来,对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心理辅导、亲职教育21人次,组织“和谐家庭公益讲堂”30期。

[定期回访受助家庭][确保帮教成效落地有声]

对经过考验期后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未’爱启航”涉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规定3个月内采取持续跟踪、回访帮教的方式,与被不起诉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学校、社区等定期联系,掌握未成年人思想状态和现实表现。协助未成年人规划未来发展方向,为被不起诉未成年人提供多渠道支持,帮助他们重返校园或重新就业,杜绝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形成良性机制。

志愿同行,共护未来。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贴近群众需求,突出项目特色,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用心用情让“检察蓝”和“志愿红”,交织出更绚丽的明天。(王之冲 袁慧娴)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