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条子泥万亩荒滩 广施绿肥改良土壤
2020-07-09 08:41:00  来源:东台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晨  

一望无际的条子泥滩涂上,茂盛生长的绿草从脚下一直蔓延到地平线,这些植株的根茎牢牢地扎根在地面,丝毫不受盐碱地的影响,长得最高的草已经接近一人高,将土壤完全遮蔽。

据沿海集团的技术人员介绍,这些植物多为田菁,夹杂着少量的甜高粱,统称绿肥,是垦区推行盐土农业的产物。

近年来,沿海集团一直致力于尝试多种途径改良滩涂的盐碱地,开发滩涂农业,前几年采取的大水漫灌、生物去盐等方式因浪费水资源、效率不高、污染较大逐步被淘汰。今年起,该集团结合轮作休耕政策,开始试行大面积种植绿肥,这些绿肥不用打理,自生自灭,枯死后自动还田,既能改良土壤降低盐碱度,还能增强土壤肥力。“同样是将土壤盐分从千分之八降到千分之三,以前的方法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现在只需一到两个月。”技术人员说。

今年,集团还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采用该校提供的物理方案——纳微米液界面种养结合土壤改良技术,结合绿肥的种植,基本替代了之前的水洗作业,这种技术增加了水的溶盐能力,让本就需要量大大降低的水资源进一步被节约。两种去盐碱方案双管齐下,仅需半年时间,所有种植过绿肥的土壤就可以让普通稻麦等农作物完全适应,顺利生长。

据技术人员介绍,等到这季的绿肥全部还田,所有土地都会用来种植农作物,垦区面积将会迎来爆发式扩张。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