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时堰镇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1-09-17 08:58:00  来源:东台日报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时堰镇把老年事业发展作为全镇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养老服务倾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养老模式,让老人实现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

夯实养老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现在吃不愁、穿不愁,每月还有零花钱,真是享福啊。”9月1日下午,时堰镇敬老院93岁的五保老人余小锁坐在自己的空调房里,和前来看望他的亲友聊天。

今年,时堰镇整合资源,建设新敬老院。经过四个月的紧张施工,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敬老院交付使用,近百名五保老人入住。65间住房内,空调、数字电视、卫生间、小型电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标准化的管理、亲情化的服务让入住老人们幸福感满满。

今年6月交付使用的时堰中心卫生院,更加注重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设有老年人心理咨询室、老年保健知识长廊,醒目位置有“老年人优先”标志,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公厕、老花眼镜、手推车等配套设施齐全。在时堰镇区东南,一座休闲公园正在紧张建设之中,目前工程量已过半。整个公园根据各年龄段设有老年健身场、露天电影院、儿童活动场和门球、篮球、五人制足球等场地。

丰富精神生活 实现老有所乐

30个村、居、场的幸福小广场上,一群老年人,早上打打太极,傍晚跳跳广场舞,生活多姿多彩又很健康。村民舒阿姨说,现在生活富足,晚年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突出为老年人服务,万册图书馆正常开放,供老年人自由阅读。镇政府文化广场、九州公园、镇中心广场等多处休闲场所供老年人健身、娱乐。该镇组建的3支舞蹈队内,正常表演的中老年人达120多人,经常参加全市群众文艺汇演,连续4年获得金奖。今年时堰镇文化艺术周活动中,100多名中老年朋友登台表演。每逢重阳节、春节等节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青年志愿者带着礼品和现金慰问五保老人,开展义务劳动,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让老人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弘扬孝亲敬老 引领文明风尚

该镇积极搭建“镇村—家庭—社会”联动的养老服务模式,使老年人享受全方位的照顾。社区建立信息化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完善高龄、空巢老人数据库,启动安装应急呼救便民装置,定期走访关心老人。依托社区医疗保障体系,专业人员为老年人进行心理咨询等服务。今年疫情期间,村居和镇红十字党员志愿者开展专车服务,先后接送全镇1200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为老年人的健康筑牢坚实屏障。

全镇1万多名老年人踊跃参投老年意外伤害保险,去年理赔金额达55万元。该镇残疾老人享受护理、生活补贴,并可免费获得辅助器具。各村事业有成人士以不同的方式纷纷回报家乡父老乡亲,五星村伍祥东连续12年在春节前给本村7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庚子年除夕发红包14万元。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