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劝君切莫“随手撂”
2020-07-31 12:03:00  来源:建湖县人民政府网站  

  吸完的烟头随手撂,喝完的饮料瓶随手撂,抹过脸的面纸随手撂,剥下的瓜皮果壳随手撂……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商场店铺,时常会见到一些不雅之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

  “随手撂”,看似随意随便,是“小节”,实质反映着居民的文明素养、文明习惯。城市,是我们的共同家园,需要每个居民共同呵护,需要每个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会对整个城市的文明带来不良影响,不拘小节,图己方便,对他人则会造成更大的不便。

  近几年,政府花巨大的投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从城市绿化到公共绿地建设,从老旧小区改造到河道保洁,从道路出新到居民小区巷道硬化,从垃圾分类到污水处理……该想到的想到了,该做到的做到了,作为一个居民应该深深体会,懂得珍惜。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切切实实来之不易。从这点上讲,我们应该知足自觉,应该享受而不践踏。一个城市,几十万居民相融共生,出现一些“随手撂”,既正常更不正常,究其根源是文明劝导不够、处罚不力。如果让“随手撂”付出“代价”、付出“成本”,这种不文明现象定会得到根治。

  其实,作为居民不乱扔乱抛乱撂并非难事,身边带个袋袋,吃剩的、用完的放入袋中,跑上十米二十米,投入垃圾桶,既不麻烦,又不伤大雅,更维护了公共环境,我们何不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呢?殊不知,撂下的是“方便”,落到的则是众人的唾弃。城市环卫工人那么辛苦,我们何不设身处地想一想呢?爱护环境是美德,保护环境是天职,希望一些不雅居民改一改这个坏习惯,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更卫生、更文明。杨守鉴

责编:陈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