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草编非遗传承人戴元军:“编”出群众致富路
2020-08-18 08:20:00  来源:射阳日报  

  8月6日上午,射阳经济开发区富洋居委会62岁的秦政梅坐在自家门口的小椅子上,手指灵活地给绳子打结。秦政梅6岁失明,眼盲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多障碍,但她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自食其力。“桃园家饰公司成立后,我就在里面接活做了。只要是不用眼睛看的活,我都可以做。”秦政梅已经成了做草编的熟手,“虽然眼睛看不见,但熟能生巧,我的活做得不比别人差。”

  “秦政梅眼盲,不好找工作,她的情况镇上人都清楚。”江苏桃园家饰有限公司负责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代表性传承人戴元军说,“我们公司成立后,非常希望能为一些弱势群体和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特别是我们的工作模式非常灵活,在家就能做草编加工,非常适合像秦政梅这些人。秦政梅肯吃苦,在我们这儿干了10多年,活做得又快又好,她做的东西基本上不用返工。”

  江苏桃园家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营出口权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涉及草编墙纸、窗帘、屏风、地毯、秸秆工艺画、装饰工艺品等十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这些年,我们积极研发草编文化新品,加大宣传力度,参加国内国际知名展会,让射阳草编技艺焕发新的生机。”戴元军说,“草编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被充分挖掘,我们公司的产业也在逐步壮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上了我们的草编产品,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戴元军凭着对草编这一传统工艺的热爱,点草成金,不仅传承保护了草编技艺,实现了富民强村,还推动了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基本是老弱病残,是就业困难群体。我们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戴元军说,“一种是村民自己收集芦苇、蒲草、秸秆等材料,初加工后卖给公司;另一种是公司将专用木质编织机以及整理后的芦苇、蒲草、麻等原材料分发给村民,他们进行打结、搓绳、劈蔑等加工。公司的技术员会上门辅导和质检,回收合格的成品。高峰期,我们带动周边1万多农民从事草编加工。”

  射阳经济开发区桃园村村民张其銮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身体落下了残疾。“我腿脚不方便,很多活干不了,丈夫之前生重病,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张其銮说,“这些年,多亏了桃园公司,给我们提供原材料,让我在家里做草编,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为帮助更多群众致富,桃园家饰公司将触角延伸到周边地区,建立海河、四明、合德等16个分厂,组织附近村民就近集中就业,材料和成品由公司接送,3000多名员工中,除少部分在公司做工外,大部分分散在家或分厂。同时,还组织发动农户收割野草,收集玉米苞皮、麦秆、稻草等卖给公司,这些农户覆盖了全县6个镇区。戴元军表示:“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快发展,拓展市场、研发新品、弘扬草编文化,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带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