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持续放大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效应
2021-09-29 16:57:00  来源:亭湖报  

9月13日,在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新品种试验推广区内的羊角椒正在茁壮成长,枝繁叶茂、鲜艳火红,科研人员正认真对羊角椒进行分析研究,利用分子标记等手段繁育新品种。

去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带领团队在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组建邹学校院士盐东羊角椒产业研究院,坚持科技支撑、量质并举,通过新品种繁育、新技术研究、辣椒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与推广等方式,推动盐东羊角椒选种育苗等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强化羊角椒全流程服务管理,有机融入物联网等新技术,全面提高种植品质和产量,着力打造全国现代羊角椒产业创新示范区。

“这是我们研究出来的盐东三号,无限生长型辣椒品种,属于杂交一代种,不仅产值高,而且耐热、耐溃、耐温性特强,辣味浓,椒面平滑顺直,椒长16-18厘米,每亩种植1200-1800株,亩产可达3000-5000公斤。”邹学校院士团队成员欧立军教授介绍说。

在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还设有新型农民教育体验馆,通过“全实景课堂、全方位体验、全流程指导”模式,运用模拟种植、田间管理、实景课堂、云平台和市场营销等新理念、新载体,加大技术培训,着力引导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型,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队伍,切实增加农户收入。

“我们还成立了盐东镇羊角椒家庭农场联盟和10多个羊角椒专业合作社,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集中开展培训、购种、技术指导等,带动农民致富,推动羊角椒产业发展。”盐东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海东说道。

如何持续放大盐东羊角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应,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直是盐东镇思考的方向。今年,盐东镇招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盐东科技产业园投资5000万元,成立江苏洪斌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辣椒酱、辣椒泡菜等辣椒调味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增加羊角椒的附加值。

“我们共有五条生产线,全部是自动化的,从洗瓶到罐装,全部是无菌生产。主要生产小米辣、蒜泥辣酱、扒饭酱等10多种产品,用工60多人,年可加工辣椒2万吨,预计年可实现销售超1亿元,税收500万元。”该公司现场负责人李运忠介绍说。

“我们将强化接轨上海,开通直营店,打造上海市外蔬菜供应基地,提升盐东羊角椒等产品的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逐步提高辣椒精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条,加大对辣椒红色素、辣椒碱和β胡萝卜素等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力度,生产口红、风湿膏、纤体膏等,逐步建立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高辣椒加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盐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李冬冬 宋荣辉)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