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让浓浓书香涵养“亭湖好气质”
2022-04-27 15:57:00  来源:亭湖报  

4月17日,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却挡不住东亭湖街道新民社区居民姜磊读书的热情。上午9点,姜磊准时登录区图书馆网上阅读空间,寻找适合自己的书籍。“虽然近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区图书馆暂时休馆,但得益于该馆先进的智能化延伸服务,我们读书并未受到影响。”姜磊说。

作为全区为民办实事工程,2021年区图书馆成功完成升级改造。焕然一新的区图书馆,按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标准设计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对馆内空间进行了更为科学合理的设置。同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各空间的活动承载功能,满足均等化、普惠性服务要求。目前该馆馆舍面积达6820平方米,拥有图书20余万册、读者座席788个。自去年10月30日试运行以来,已接待读者近两万人,新增办证读者3000余人。

近年来,我区将“书香亭湖”建设作为打造“五新”主城的重要内容,围绕“书香亭湖,阅读美好”主线,常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全力推动全区阅读体系优化升级,让全民阅读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打造优质阅读空间,是实施全民阅读工程的先决之举。”基于这一认识,我区围绕“有展示平台、有文化内涵、有阅读氛围”的“三有”原则,深入开展“阅读空间提升达标建设年”行动,加快构筑“1+2+N”的全新阅读体系,打造集阅读、休闲、展示等为一体的新型阅读阵地。以区图书馆为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布局“辐射中心”,以“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作为阅读基础设施布网的重要“双线支撑”,推进“智慧阅读”工程建设,以已建成的阅读新空间、24小时自助图书馆、数字化阅读终端为阅读网络“辐射终端”,实现线下阅读平台体系和线上阅读数字化网络建设的齐头并进,让“书香亭湖”建设成果惠及全民。

以区图书馆及其118家分馆、19个全民阅读新空间等为依托,我区全方位放大阅读阵地建设的“惠民效应”,科学合理利用现有空间,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公益性全民阅读和阅读推广活动,提升阅读阵地的服务力、亲和力与吸引力,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阵地。

1月22日,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局、区全民阅读促进会联合在区图书馆举行2022年新年诗会暨“春天送你一首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全区全民阅读活动的序幕。该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诗歌阅读、朗诵、分享为主要方式。参加活动的50余名阅读爱好者,以多篇脍炙人口的优秀诗歌作品,抒发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展现放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自豪。

据介绍,“书香亭湖,阅读美好”全民阅读贯穿全年、覆盖全区、服务全程、惠及全民。以“机关读书月”“鹤鸣讲坛”“阅读关爱”等众多知名阅读活动品牌为支撑,进一步引领“好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社会风尚。以十名被省、市表彰的阅读推广人为典型、以百家阅读组织为支撑、以千场阅读分享活动为立足,充分利用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平台,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家庭、进机关。

着眼于进一步丰富“书香亭湖”建设内涵,我区还全方位策应“红色领航”工程,以“铁军魂盐城红”红色经典系列活动为主线,依托自创的阅读服务“三送”活动和“鹤鸣讲坛”载体,面向经济区、镇、街道开展送红色图书、红色讲座、红色展览到农家活动;整合区图书馆及各分馆的阵地资源,在“4·23”世界读书日等节点组织专题性阅读推广活动,带动全年全社会阅读活动蓬勃开展;重点关注阅读困难群体,深入各大块开展送阅读服务,向留守儿童、残疾人、老年人提供送书、新书推荐、借还书上门服务等活动;面向市直驻区、区内所有作家、艺术家、学者、名人、社会团体,征集以文献、文学等为介质的作品,区图书馆设立专架(柜),定期举办优秀作品展示分享活动;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在夏季纳凉时段,送爱国主义教育优秀影片到社区一线。

我区还持续加强阅读服务、阅读推广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精微管理,实行靶向培育,落实长效举措,目前全区“书·有香”志愿服务者有2000人,阅读推广人有108人,领读者有20人。与此同时,强化与重点读者的交流沟通,定期组织举行重点读者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活力。

(孙成栋)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