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杨侍村:推动农旅深度融合 建设生态文旅高地
2020-05-01 10:07: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杨 斐  

近年来,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农旅融合发展为路径,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力打造生态文旅高地,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杨侍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土地面积3313亩,人口3324人。2012年,杨侍村依托里下河独特的农耕文化和水乡禀赋资源,大力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善于把握商机的潘国胜正是看中了杨侍村美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景点的火爆人气,便在这里创办了国胜家庭农场。潘国胜告诉记者,他于2013年到杨侍村兴办农场,当时投入了300多万元资金,通过这几年的持续发展,现在总投入已达1500万元左右,年效益达到200万元左右,亩均效益可达到1万元。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村里面给予他很大帮助,如:找市场、找定位,使农场尽快走上了正轨,目前总体效益还是比较喜人的。

杨侍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放大乡村旅游辐射效应,招引新建了1000亩的锦叶玫瑰园、500亩的神农种业等农旅融合项目,培育国胜、秋之恋等13家家庭农场,以旅游+互联网+方式,努力放大旅游产业富民效应。

一业做强,多业跟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激发了当地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40多户农民回乡创业,从事农家乐、农家超市、民宿等服务行业,经营户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农家乐负责人王根巧高兴地对记者说:原来我们在外面打工,后来看到家乡发展很好,就回家开了一个农家乐,做了4年,生意越来越好,一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有房有车。

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杨侍村以创建国家旅游示范村为抓手,大力实施文明阵地建设和村民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快生态人居工程的建设步伐。如今的杨侍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风景如画、乡风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旅深度融合,让杨侍村走上了集体增积累,群众增收入,投资者有回报的产业富民之路。

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党委书记成正铭说:“2019年杨侍村两委加快推进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环境工程,让符合条件的对象参与工程监理,花最少的钱,住最放心的房子。同时,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工程,游客持续超百万人次,收入超1.2亿元,村集体收入2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700元。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