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江苏盐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6-17 16:32: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陈 诚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紧盯“争创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目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绘就农村人居环境新画卷。至目前,盐都区先后创成13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4个省三星级康居乡村、6个省农房改善示范项目、7个省级美丽乡村,累计创成11个省传统村落、1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6月15日,记者行走在尚庄镇塘桥村新型农村社区,只见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小洋楼”整齐排列,宽阔平坦的水泥村道蜿蜒向前;老村庄的巷子里铺上青砖,老坛子、石磨洞里种上花草,手绘色彩的文化墙,富有文化气息的民房错落有致;活动中心的广场上,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自从村庄整治后,村里干净了,空气变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精气神也饱满了。”该村村民杨学清激动地对记者说。

塘桥村在建好新型社区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推动新老村庄有机融合,原汁原味体现了本土特色,整体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

来到龙冈镇晓庄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别致的房屋错落有致,一幅清新秀美的乡村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该村以加强设施建设和机制保障为抓手,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颜值”不断提升,获评“江苏省农房改造先进单位”“盐都区康居工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为全面深化我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一步,我村将积极落实人居环境治理共建清单,努力把晓庄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权对记者说。

今日的如画美景,源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努力。近年来,盐都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农房改善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通过“宅基地有偿退出一批、有序集中新建一批、保留改造提升一批”的方式,不断完善农房改善政策,大力鼓励进城入镇,拓建新型农村社区,完成农房改善1500户,改造1980年及以前老旧房屋3000户以上。全力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改善和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