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公筷”全球征集活动受热捧
2020-01-09 10:44:00  来源:新华日报  

  

  154203次网络访问,15028张网络投票,2019年12月30日,经过层层筛选的31份“扬州公筷”候选作品在接受网民检阅后,线上投票阶段完美收官。同一天,扬州宣布将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该市首次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开展专门立法。“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正是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内容之一。

  去年6月6日,“扬州公筷”全球征集新闻发布会暨百家餐饮企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扬州迎宾馆举行。活动当日同时启动成立了百家餐饮企业公筷联盟,来自扬州全市的100家企业通过统一的宣传布置、服务培训,让“公筷行动”深入人心。

  经过半年多的全球征集,1075名创新主体、1075份设计作品,以文明之实践重新定义筷箸习俗文化价值。“此次征集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收到了来自南京、北京、云南、宁夏等地的作品和多家专业设计机构的投稿,活动的影响力从扬州辐射到了全国。”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扬州作为享誉国际的文化旅游名城、中华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凸显民以食为天的理念,契合‘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的文明礼仪。”入围设计师闫飞说:“我的设计以四种色彩代表春夏秋冬四季,寓意公筷这一美好传统陪伴人们一年四季的每一天,让‘扬州公筷’成为扬州的新名片。”

  “我们收到的投稿范围广、影响大、质量高,来稿的作品既有传承传统文化的,也有体现创新精神的,可以说是百花齐放。”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蒋元峰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6家单位共同发起,大赛采用专家评审初选和网络投票与评委打分综合评选两轮评选的方式,最终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名。 (周 晶)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