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鲜花换纸钱 这个清明更文明
2020-03-30 09:03:00  来源:扬州日报  

市民错峰祭扫。 司新利 摄

受疫情、降温、下雨和预约的影响,今年清明节前第一波祭扫高峰人数,只有两万多人,是往年同期的两成左右。扬州市区各大墓园秩序井然,鲜花换纸钱全面开展,真正做到了“无烟墓园”。

预约未约满

“重要的是心意,而不是日期”

尽管天气有些阴冷,细雨绵绵,但前来扬州墓园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人流量比平时明显增多。记者了解到,扬州墓园当日预约祭扫人数并未约满。扬州墓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照去年同期入园祭扫人数,3月29日扬州墓园预约祭扫人数限定为6000人,截至下午3点,当日预约人数为4000人,与预约限定人数相比,还有较大空间。广大市民可依据自身时间安排预约。”

茅山公墓、双墩墓园出现了类似情况,分别有3000人、2000人左右前去祭扫,当天预约都未约满。

在茅山公墓,记者遇到张先生一家三人,他说:“觉得无论哪一天祭扫,对亲人的哀思是不变的,重要的是心意,而不是日期。现在疫情防控还没有到放松的时候,等疫情过了再来祭扫也是个好选择!”

“其实这么多年们一直在倡导错峰祭扫,不一定要等到清明当天,端午、中元等传统民俗节日都可祭扫。”双墩墓园相关负责人说。

鲜花换纸钱

不少市民主动选择这项服务

根据3月26日扬州发出的《关于做好有序恢复清明现场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清明期间,进入墓园祭扫人员不得携带、燃烧一切纸质祭祀用品”,记者看到市区各大墓园在园区入口处特别设立“纸钱换鲜花”服务点,市民纷纷选择该项服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墓园无烟祭扫工作,打造无烟墓园。

记者看到扬州墓园的工作人员将交换的纸质祭品统一收集、归纳、打包,定期集中处理。姚雪是负责“纸钱换鲜花”服务的工作人员。她表示:“昨日选择纸钱换鲜花的市民还很少,大多选择自己带走,但是今天通过宣传,就有不少市民主动选择这项服务,替换的纸钱们就先统一收集,稍后再统一处理。”

在茅山公墓“纸钱换鲜花”现场,有上百位市民将纸钱换成了鲜花。与此同时,市区各大墓园的网上远程祭扫和代客祭扫也在持续进行中。昨日扬州墓园的“代客祭扫”下单量就有15单。

另外,茅山公墓清明祭扫预约将于4月1日起,分时段限流、错峰祭扫(7:30-16:30),请关注96444西屏山白事无忧微信公众号即可进行预约。(通讯员 吴晶晶 记者 姜涛)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