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经过14天的集中疗休养 援湖北医疗队164名“天使”回家了
2020-04-03 16:11:00  来源:扬州日报  

邗江区十姐妹民兵班亲手绣制的平安荷包送“天使”。

鲜花送给“天使”。庄文斌 摄

经过14天的集中疗休养,昨天下午,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扬州医疗队的164名队员回家和亲人团聚了。该批医疗队2月13日出征武汉,经过一个多月奋战,确诊患者全部清零,于3月19日平安返回扬州。

温暖

战“疫”爱情故事有了续集

164名抗疫英雄回到家中和亲人团聚,有着不少感人的故事。

昨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战疫中的爱情故事有续集了》,其中讲到了苏北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曹柳兆和同科室护士滕为云的爱情故事。2月13日,曹柳兆吻别刚刚领证的妻子滕为云,毅然奔赴抗疫一线。昨天下午,曹柳兆刚回到医院,滕为云就已经捧着一束向日葵迎接丈夫。

“这段时间是数着日子过的,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视频聊天,就盼着他回来的这一天。”滕为云说话时,曹柳兆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50多天未见的爱人。当记者问小两口接下来的计划时,滕为云笑着说,“我想明天就去试婚纱!”“等疫情退散,你会成为我最美的新娘。”曹柳兆已经迫不及待想看见妻子穿着婚纱的样子。

母翘首以盼,接女儿回家

昨天傍晚,在市中医院食堂楼下,该院妇产科主管护师姜萍的父母正翘首以盼,等着接女儿一起回家。

“快两个月没见面了,特别想念孩子。”姜萍的母亲王旭霞说,女儿在武汉的日子,她几乎夜夜失眠,想想就要落泪。但一到和女儿视频聊天的时候,她就立刻强忍着眼泪,满脸笑容,一遍遍嘱咐女儿,在忙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护,注意休息。

点赞

“你们都是英雄”

昨天下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迎接仪式,30名援助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3人一组,分10批次,走过红地毯,来到签名墙签名、合影。

“正在向我们走来的是神经内科的同事……”从医院大门口到住院部广场,30名队员依次从红地毯上走过,红地毯两侧是早早等候在此的他们的家人、同事和一些群众,大家挥舞着各式各样的标牌,激动不已,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竖着大拇指激动地说:“你们都是英雄!好样的!为你们加油!”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人生经历”

从离开到归来,50多天时间,再次见到他们,许多家属激动地抹起了眼泪。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护师钱伟玲的妈妈正是其中一位,她说:“终于回来了,心里很激动,马上带女儿回家好好吃一顿。”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方丽说:“这次能够有幸支援武汉,觉得特别荣幸,我的职业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能够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人生经历!”

这次归来,每一位队员都在武汉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这段时光也在他们的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一句“落棋无悔”感动扬城人的骨科主管护师黄艳;加班最多、工作时间最长的“小强”陈庆丰;善于照料糖尿病患者的控“糖”小能手毛月;队伍中的热心肠大哥哥杨明……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冷俊岭说:“我们30人在武汉工作36个日夜,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的任务。”

礼物

出征发丝编手链,一串永留存

“这真好看!很有纪念意义!”昨天下午,在苏北人民医院,出征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队员们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出征前,队员们曾剪短头发,当时医院的工作人员都替他们保管起来。在苏北人民医院工会女红爱好者协会会员的巧手下,每人剪下的头发都编成了手链。

苏北人民医院工会主席王红艳告诉记者,每个队员剪下的头发当时都是用信封包好留存的,为了将之永远留存,医院动员女红爱好者协会会员帮每个队员编发丝手链,还用40名队员的发丝绣了一幅十字绣《仰望星空》,十字绣上有40颗星星,每颗星星都代表一名出征队员。

“平安饺”迎亲人回家

2日下午,市中医院举行了欢迎仪式,迎接亲人回家。仪式结束后,院长沈雨春带他们去职工食堂,送上精心准备的特别礼物——热气腾腾的“平安饺”。

细数着队员们回家的日子,沈雨春便提前购买了猪肉、荠菜等原材料,经过清洗、和面、拌馅,在家包了许多“平安饺”。

队员们吃着一个个美观而饱满的月亮形饺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家的味道。

特别的礼物送给特别的人

出发时,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林建琴的孩子刚满11个月,宝宝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作为母亲的她,缺席了。

回家了,医院特别为她和宝宝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感谢她和家人的付出与支持。林建琴说:“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以身作则,奉献在前。”

邗江区十姐妹民兵班为队员们送上了亲手绣制的平安荷包,民兵班汪静文介绍:“这是我们用一个多月时间向非遗大师学习绣制的荷包,送给平安归来的英雄们,表达我们的美好祝福。”

昨天,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房会娥为每位队员准备了棒棒糖,寓意大家开开心心、甜甜蜜蜜地回家。(通讯员 苏宣 傅轩 红芳 海霞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张庆萍 束露清)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