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都:“野味产业”关进“笼子” 野生动物回归自然
2020-04-03 16: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把“野味产业”关进“笼子”,让餐桌不再“野味飘香”。2月以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严格执行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新规”,深入开展以养殖企业禁养、市场禁止交易、全民禁止食用为主要内容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受到全社会的拥护和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滥食野生动物及其带来的危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永贵告诉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江都区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出发,把“野味产业”关进“笼子”,让野生动物回归大自然家园。

保护野生动物有法可依

2月初以来,在江都区一家家养殖场,区林业站站长高红芽率队深入养殖企业宣讲,“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取缔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凡从事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都要撤销。”

“国家‘新规’发布后,我们立即到各镇养殖企业实地走访。”高红芽介绍,经过排查摸底,全区有10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其中,1家企业养殖20多头梅花鹿、15只尼罗鳄,1家企业养殖20多只大雁,3家企业养殖水龟、乌龟,5家企业养殖黑斑蛙。

江都区林业站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宣传法律法规,登记造册。林业站专门建立“江都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微信群,10家企业有什么想法可以一起交流,有什么诉求可以直接反映。“保护野生动物有法可依。‘新规’刚刚颁布,有一个学习的过程。”高红芽说,区林业站会第一时间把相关政策规定发到群里,让大家及时了解。

保护野生动物全力拥护

“国家下决心禁止交易、食用野生动物,是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全力拥护,我们坚决支持。”国家“新规”发布后,区内几家养殖企业负责人表示。

“本来养了100多只大雁,因为疫情,饲料调不到,大雁没有食吃,大部分飞走了,现在只剩下20多只。”武坚镇大雁养殖户老徐说,他想改行养扬州鹅,“能把大雁养好,养鹅也差不了!”

“我们支持‘新规’。但是,从上到下要结合实际,把法规条文再细化,便于操作。比如,黑斑蛙身份的界定,还有补偿标准,也好让养殖企业早日吃下‘定心丸’。”高红芽表示。

保护野生动物“忍痛割爱”

“‘新规’里,梅花鹿被列入畜禽类,就会按家禽家畜对待,允许食用。尼罗鳄列入水产类,也可以食用。”江都区超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养殖梅花鹿、尼罗鳄,是为了打造农业观光项目,不是以食用为目的,现在按照“新规”,可以扩大养殖规模,也可以上市销售。

对于大桥镇、小纪镇、樊川镇3家养龟企业来说,“新规”也“网开一面”。“龟属于两栖动物,新规把水龟、乌龟都划入水产品,不算陆生野生动物。这样,龟就和甲鱼一样,可以食用。”高红芽说。

截至3月30日,江都区有5家黑斑蛙养殖企业,总量达38.5万只。由于没有文件明确黑斑蛙的“身份”,这给养殖企业带来困惑。“希望黑斑蛙能划入水产品,到时就和养牛蛙一样,我也不会‘下岗’了。”浩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我养殖黑斑蛙好几年了,已投进去100多万,如果不让养,损失太大了。”郭村镇吉港村陈伟松一直从事“稻蛙共作”,他在10多亩田里养殖黑斑蛙12万多只。“蛙不许卖,养在田里要投入饲料,春季繁殖小蛙怎么办?”陈伟松无奈地说,保护野生动物只有“忍痛割爱”了。(郜粉定 冯粉定)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