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预约”让生活更美好
2020-04-03 16: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各类社会场馆逐步恢复开放。为了避免人员扎堆,很多单位实行了“预约制”,看病要预约、理发要预约……原本只在特定场合出现的“预约”,如今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预约办证有条不紊

扬州市广陵区婚姻登记处先前只在“520”“七夕”等扎堆登记的日子实行网络预约。疫情发生后,为了消除人员聚集风险,他们暂停了现场办证,全面实行“预约制”,并增加了电话预约方式。市民小朱和小方原计划年后就登记结婚,前两天打电话咨询得知,婚姻登记已全面实行预约制,好日子早被约满了。经过预约,工作人员为他们安排好了时间,并交代了注意事项。当天,小朱夫妇如约前来。由于准备充分,加上登记处虚席以待,他们20分钟之内就办好了证。

“预约制”全面开花

受疫情倒逼,“预约制”已在扬州全面开花。近日,扬州各大墓园陆续接受市民电话或者微信预约。预约电话开通后,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夜里12点,几乎全天处于满负荷状态。为此,近期开放的市少儿图书馆调整了预约策略:市民需提前一天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并且,每天预约的人数也有限制。

医院预约就诊率高

扬州苏北医院早在疫情之前,就已通过网站、手机APP、电话等方式,引导市民预约就诊。疫情期间,则严格执行“预约制”。目前,医院日均患者预约诊疗数占总就诊量的七成以上。工作人员建议,预约之后患者如因故不能前来就诊,应通过相关平台及时取消,这样预约号源就会被释放出来,提供给其他有需要的患者。

“预约制”科学有效

据了解,在我国一线城市,大医院、热门景区和政府机关等场所已全面实行“预约制”,效果良好。业内人士表示,“预约制”可以推动城市管理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手段构建智慧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公共服务的精准化和人性化,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循序渐进

也有市民表示,“预约制”的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不宜搞“一刀切”。相关单位应积极引导,特别要给缺乏上网技能的老年人做好指导和服务。在初始阶段,“预约制”最好和现场申请结合起来。只有循序渐进,这项制度才能逐步被广大百姓所接受,并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裴恒峰)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