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重症八仙”刷屏,有一位是扬州人
2020-04-09 09:18:00  来源:扬州日报  

“重症八仙”合影照(左三为郑瑞强)。

提示语

这两天,一张武汉“重症八仙”的合影照刷屏网络,继人民日报微博关注他们后,昨天,人民日报微信再次关注了他们。

这8位是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专家组成员,他们坐镇7家重症定点医院,与各医疗队一起在武汉攻坚最后的重症堡垒,被称为中国重症领域的“顶配阵容”。其中,有一位就是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郑瑞强,他也是国家卫健委最早派往武汉支援当地医院的4名专家之一。昨晚10时30分,记者与刚忙碌了一天工作的他取得了联系。

“整个城市的生机又回来了”

“8日零时,我和专家组成员下班后特意来到了武汉长江大桥上,当看到灯光亮起来了的时候,满心感动,武汉‘重启’了!”尽管郑瑞强的声音有些嘶哑,却透着喜悦。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武汉封城。郑瑞强接到国家卫健委的电话,要求他当天就要赶到武汉。当时他乘坐火车到武汉,武汉站已经不能上下客,他只好在武汉附近的汉川下车,当地的卫健委派车把他送到汉川和武汉交界处,再换乘武汉卫健委派来的车赶到指挥部。“本来三个半小时就可以到武汉的,结果走了将近8个小时。”

郑瑞强说,初到武汉,街上没有人、没有汽车,一片寂静。“如今,大街上有了人气,整个城市的生机又回来了。”

“我们和武汉一起挺过来了”

对于“重症八仙”这个称号,他淡淡地说:“我从不认为自己是英雄,只是做了一个ICU人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这就如同战场,你是战士,该你上战场时,你就得上战场。这是我们这个专业应该做的事情。”

在“离死神最近”的危重症病房,郑瑞强和战友们通过目前最先进的医学设备和最高的治疗水平,与死神博弈。他说:“只要有一线生机,就要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

郑瑞强介绍,国家卫健委指派了8名专家在7家医院驻点,每名专家驻点一个定点医院,他现在还是驻点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全面负责所有病人的救治。

“回想起在武汉的76个日日夜夜,那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一切可能多救治一个病人的生命。我们和大家一起奋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了武汉‘解封’。”郑瑞强说,“我们和武汉一起挺过来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丁云 文/图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