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成为中国首批“净塑城市”
探索创新城市净塑模式,助力长江淡水生态系统保护
2020-04-22 11:00:00  来源:扬州日报  

今天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本月,扬州市人民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签署合作协议,扬州正式加入WWF“净塑城市”,成为首座加入“净塑城市”倡议的长江沿线城市。双方将共同探索创新城市净塑模式,助力长江淡水生态系统保护及长三角地区可持续发展。

塑料垃圾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约60%海洋塑料废弃物来自城市。WWF于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净塑自然”倡议,该倡议以城市为主体,借助全球重要城市和知名旅游城市的影响力,引领减塑浪潮。目前全世界已有20多个城市和地区加入“净塑城市”网络,我国的三亚市与扬州市,作为“海洋净塑先锋”“长江净塑先锋”,首批加入WWF“净塑城市”。

据介绍,为探索解决塑料污染这一全球共同面对的难题,扬州将以垃圾分类为抓手,推动建立塑料垃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立城市和乡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推动可回收物中塑料垃圾的分流和回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培育塑料回收利用企业,促进塑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继续扩大农村垃圾、船舶垃圾的收运处理,大幅削减长江、大运河等河流、湖泊、沟渠、土壤自然环境中的塑料污染,坚持“长江大保护”战略,坚决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

WWF将与扬州共同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的实践工作,包括探索一次性塑料源头减量措施,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提高塑料回收率等。同时,扬州“净塑城市”实践将在全球宣传推广,鼓励其他城市积极参与净塑行动。(通讯员 谈博 记者 姜传刚)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