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将建百姓身边的“城市健身房”
2020-07-06 09:50:00  来源:扬州网  

日前,市中心廉政广场新建的笼式足球场内,十余名少年进行了一场小型足球赛。1个小时的对抗结束,孩子们擦拭汗水,脸上洋溢着运动后的快乐。这片3月底建成的笼式足球场,是扬州今年计划在主城区加密建设的102处、198片小型篮球足球场中,率先建成开放的一处全民健身体育设施。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运动健身成为越来越多人追求的健康生活方式。当人民群众“爆发式”增长的健身需求和场地设施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利用不充分等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时,一条结合园林城市气质,多措并举的“扬州经验”,破解了“去哪儿健身”这道难题。

2015年,扬州启动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建设,通过大、中、小合理搭配、均衡分布,形成了市、区、社区、“口袋”四级体育公园体系。同时,在绿地、疏解腾退空间、老旧厂房等城市空间的“金角银边”,科学合理地嵌入体育设施,有效扩大健身场地增量。

目前,扬州拥有大型体育场馆20个,建成生态体育公园392个,体育设施实现市、县、乡和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达2.83平方米以上。市体育部门利用建在居民身边的体育场所,针对不同人群特点,举办全民健身体育节、社区运动会等主题特色活动,营造“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氛围。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扬州公共体育领域得分88.13,名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扬州始终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作为促进‘健康扬州’和‘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市民也从丰富的体育活动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健康。”市体育局局长李桂山说。

充足的场地、丰富的活动,使得市民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然而,因缺乏科学专业的指导,运动导致的损伤也呈增长趋势。如何指导市民科学健身,成为全民健身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我们以上海‘智慧小屋’为对标对象,力求将科学健身的理念送至百姓身边。”李桂山说,体育部门将在原有全民健身益站的基础上,升级建设市民身边的“城市健身房”项目,融合体质测试、运动处方、运动评估、健身指导等多项功能,全面满足市民健身各项需求。

“此外,体育部门还将加强‘体医融合’‘体企融合’,将运动健身融入生活,以体育精神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李桂山介绍,今年起市体育部门将大力推进“体育+社会治理”模式,“通过与社区结对,让各体育协会会员化身网格志愿者,传递健康生活理念的同时,助力基层治理。”

(记者 孔茜)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