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中收获成长
2020-09-02 09:55:00  来源:扬州网  

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昨天重新热闹起来,开学第一天,不少学校精心准备了仪式感满满的开学第一课。倡导珍惜粮食、致敬抗疫英雄……学生们在新学期的第一天不仅收到惊喜,更收获了成长。

时间:7:30

跨越3671公里的连线

“各位同学,我是苏北人民医院的郑瑞强,我现在在新疆乌鲁木齐参与抗疫。”昨天上午,在梅岭中学教育集团竹西中学“开学第一课”的广播里,传来了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的声音。

随着电波跨越3671公里,郑瑞强祝福所有学生:“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新冠疫情在全国得到了有效控制,给大家创造了开学的环境,请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也希望大家将来有兴趣投身医疗卫生事业。”

“郑伯伯在新疆一定很辛苦,我们不会辜负他的嘱托,长大后也要成为像他一样对国家有贡献的人。”竹西中学初三(1)班学生尹诗彤说。

在竹西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扬州市第七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杨柳也惊喜现身。毕业于竹西中学的她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开心地参加了开学典礼。

时间:10:15

游戏中学会“节约粮食”

“孩子们,把这个盘子想象成你们的大嘴巴,碗里的小方块便是你的食物,现在要吃饭了,用筷子应该怎么吃啊?”昨天中午开饭前,机关三幼四季园的活动室里,萌娃也上起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与节约相伴 做幸福儿童”。

为了让小朋友们知道什么是“节约粮食”,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小游戏,让小朋友们拿筷子夹起碗中的一个个“食物”,小心翼翼地不掉在桌子上,直到碗中“食物”没有了,才放下筷子,并一起点亮“光盘行动”的笑脸灯。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们特地设置了以‘节约’为主题的入学体验,希望从小就帮助孩子们树立‘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的意识,鼓励孩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活动中,机关三幼四季园大(2)班班主任成雪琼表示,游戏形式的“开学第一课”可以迅速帮孩子们进入到幼儿园的学习状态。

时间:15:00

从一张A4纸算出的“节约账”

“一棵速生桉树,直径20cm,高15m,木材量大约为0.45立方米,能制成约330公斤木片,以其为主要原料用于生产A4纸的化学浆,大约可得到150公斤。”昨天上午,江都区国际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一场演算告诉学生们“节约用纸”与“绿色环保”之间的关系。

“如果全国14亿人每人每天浪费1张纸,那就是14亿张,那需要砍伐多少棵树呢?答案是47万棵。”现场,学生们通过演算得出这样的数字。

时间:20:00

“抗疫英雄”才是最值得追的星

昨晚8:00,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国家英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纷纷上台授课,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压轴登场……当晚,扬州“小粉丝们”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追星”。

“钟南山爷爷是我尊敬的一名医学家。”汶河小学四(6)班学生卢昱阳说,“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要学习钟南山爷爷的‘国士’担当,好好学习、努力奋斗,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汶河小学四(6)班同学在看完《开学第一课》后,还在班级微信群里自发建立起抗“疫”英雄“粉丝团”。“‘抗疫英雄’是最值得追的星。”汶河小学副校长蔡蓓蓓表示,学校将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培养青少年面对危险时挺身而出、一往无前的无畏精神,从英雄身上汲取更多的正能量。

通讯员 方益平

记 者 楚 楚 乔 云 刘冠霖 田文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