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网格员变身“巡查员”“小巷助理”助力文明创建
2020-09-16 09:34:00  来源:扬州日报  

走访辖区居民、了解社区民意、排查安全隐患……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连日来,邗江区西湖镇西湖花园社区持续组织网格员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6名网格员则是这“最后一公里”里的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联络员,积极投入城市治理行动中,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网格力量。

文明城市创建是重点也是难点工作,它难在外表和内在。外表主要包括绿化修剪、垃圾分类不到位、车辆停放不规范、乱晾晒、占道经营等问题;内在主要包括如何将文明城市思想植根于群众的心中,如何从认知上转变群众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和生活习惯,如何让群众从“要我”变为“我要”等问题,这些都是创建中网格员的工作。

网格员是“宣传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标语在网格内随处可见,网格员积极分发文明城市宣传手册,在小区醒目位置贴标语拉横幅,向辖区每一户居民发放宣传材料。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在群众心里种下了文明城市的种子,潜移默化之中让群众养成了文明习惯。“前段时间,居民们在公共场所晾晒的情况比较普遍,经过网格员和物业人员一次又一次上门宣传,我明显感觉到居民们的素质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现在这一不文明现象已逐渐杜绝。”王雪兰是西湖花园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这句宣传标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网格员变身“巡查员”,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收集人口、房屋信息,每日巡查、上门入户,是社区网格员李鑫每天雷打不动的行程。“最近雨水多,家里还有漏雨的情况吗?”李鑫关切地问着辖区内的独居老人林正祥。哪家有残疾人、独居老人,哪户是低保家庭、优抚对象,谁家出租房搬进了新房客,他都一清二楚。社区一点一滴的改变,居民们有目共睹,他们也更加理解和配合网格员的工作了。

“您好,这个地方是不能停车的,麻烦挪一下。”“扔完垃圾要盖上垃圾桶盖子哦!”创建期间,李鑫又成了“劝导员”,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对居民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外,他还利用微信群向社区居民转发相关宣传内容,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苦口婆心的劝导让人担心网格员是否会因不被理解而郁闷,李鑫说:“我在社区做网格员已经很多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项工作一定要有责任感,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

网格员也是“联络员”,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据介绍,在创建期间,网格员还动员辖区居民发现身边不文明现象,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基层力量。(扬州日报记者 丁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