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校内外劲吹文明和谐之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09-16 09:19:00  来源:扬州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今年秋学期伊始,梅岭小学西区校向全校4300多名师生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书;9月9日公益日,汶河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向全校发起动员,在平时生活中注意收集有害垃圾,定期收集定点分类丢弃……在共建美好家园的路上,扬州的孩子们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未成年人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政府到学校,从家庭到社会,扬州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内校外劲吹文明和谐之风。

践礼修德 “八礼四仪”引领学生既优秀又优雅

春去秋来,又是一年开学季。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背上书包,奔向校园。

端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书写“人”字、击鼓明志……开学首日,汶河教育集团汶河小学西门街校区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带领下完成了充满仪式感的入学仪式。

与此同时,东关小学文昌校区,学校给一年级授予班牌,并将写有“静、美、自、清”四个字的展牌和《自清·静美》成长手册送给一年级新生,全体队员进行入学宣誓。

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不仅是孩子成长记忆中庄重而美好的注脚,更引领他们从小践礼修德,既优秀又优雅;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帮孩子们规范言行,养成良好习惯。

文明教育和其他教育一样,需要慢慢养成。汶河小学数十年坚持小公民实践课程,梅岭中学多年实行“全方位无人监考”考场,扬州中学将学会做饭等生活技能培养纳入校本课程,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人人微公益:小善大爱助成长”去年被评为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精品项目……

扬城各个校园深耕德育课程,积极推进课程育人,坚持全面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寓德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

涵养精神 传承文化与美德,迈好第一个台阶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引导教育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今年端午节前夕,扬州博物馆内,近20名身穿汉服的小朋友双手作揖,互道安康。文博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画额、佩戴香囊,同时用文物讲述端午历史与习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活动,挖掘节日内涵,让孩子们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主办方之一、扬州职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淼说。

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中秋、七夕、重阳,每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多年来,我市将“我们的节日”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增强未成年人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理解,从而“长根、聚心、铸魂”。

以节日文化涵养时代精神,以家风家训传承传统美德。9月7日,东关小学300多名一年级新生走进何园,在“何家千金”讲解下,学习孝敬亲长、隆师亲友、节义勤俭等一条条“何氏家训”。

家风正,则民风淳、社风清。“好的德育工作,离不开家庭。只有重视家庭教育尤其是品德教育,才能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介绍,邗江区先后研究发布了《好老师指南》《好父母指南》《好学生指南》以及《家务劳动指南》,倡导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成长,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2018年,我市建成全国首家家庭教育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坚持宣传家教理论、普及家教知识、传授家教方法,先后发放宣传画页3000余册,宣传读本千余本,接待参观来访人员20000余人次。

全心呵护

校外活动阵地筑起“快乐驿站”

刚刚过去的暑假,由市文博办、市文明办、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局牵头举办的2020“七彩之夏”文博夏令营系列讲座完美收官。受疫情影响,今年文博夏令营改为“云”上进行,青少年除了在网上收看大运河文化知识讲座外,还可以“云游”全国几十座博物馆,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陶冶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操。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校外活动阵地也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实践课堂,是服务、凝聚、教育广大未成年人的活动平台。城市书房、体育公园、文博场馆,无论周末还是寒暑假,都留下了青少年们的身影。

去年,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发起,市文明办、关工委、团市委、教育局、文旅局、体育局、全民阅读办、图书馆、新华书店等部门单位联合举办的“文起来 动起来 精彩一夏”扬州市青少年暑期运动、阅读系列活动在扬城掀起一股读书热、运动潮,吸引了数十万扬城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收获健康、知识、快乐,还有成长。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能忽略任何一个角落。今年7月下旬,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小候鸟之家”夏令营连续第12年开营。科普实践、安全教育、美食制作等课程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知识”又有“见识”,在“小候鸟”的成长路上留下了美好回忆。

新学期开启后的第二个周末,邗江区双桥街道石桥社区辅导站内又热闹了起来。木偶表演名家颜育再一次来到这里给孩子们义务指导,传授木偶表演技艺。“积极开展兴趣和技能培养,才艺拓展和文体娱乐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也让孩子们接触到扬州的文化传统。”社区工作人员说。

全市像石桥社区辅导站这样的校外辅导站(点)共有1089个,2600多名在职教师和580多名大学生村官进站担任辅导员,为青少年们搭建起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平台。

记者 楚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