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花爷爷”打造共享花园义务替人养花
2020-09-27 10:18:00  来源:扬州日报  

9月24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家住广陵区曲江街道五里庙社区的陈顺礼就穿戴整齐,随后走进家门前的小花园,给绿植花草修剪枯叶、浇水施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

今年65岁的陈顺礼,是当地出了名的“热心肠”,8年来,他义务替人养花、繁殖花木免费送人,将一块原本杂乱无章的公共绿化带,打造成了满眼绿色的小花园,街坊邻里亲切地称呼他为“花医生”“花爷爷”。

持续8年义务替人养花

9月24日清晨,邻居吴翠英老人手捧一盆白兰花,匆匆赶到楼下小花园,请陈顺礼帮助。“老陈,我儿媳刚买了一盆白兰花,没几天就蔫了,赶快帮忙看看。”陈顺礼放下手中的剪刀,笑脸迎人,一番打量后回复道,“我帮你养活了,再来领吧!”

白兰、米兰、君子兰、芦荟、铁树、文竹、百子莲……陈顺礼的小花园,位于5幢楼与9幢楼之间,占地60平方米左右,摆放了40多个不同品种、近百盆绿植,满眼绿色,令人陶醉。“这里原来是一块公共绿化带,由于管理缺失,杂草丛生,既不美观,也招引蚊虫。”8年前,陈顺礼在征得社区同意后,将门前一块“废弃”了的公共绿化带打造成了小花园,除了自己养花,还义务当起了“花医生”,替邻居挽救即将枯萎或病死的绿植。

“前排是3楼小华家的、中间是2楼小吴家的、后排是1楼小史家的……”陈顺礼手指小花园里的一盆盆绿植,一口报出了绿植的主人。他说,小花园里的绿植有90%是“替人”照料,开春送来、入冬领回,经过他半年的悉心照料,每一盆绿植都能茂盛“回家”。

繁殖花木免费送邻居

记者看到,在小花园里,摆放了十只水桶,里面装有清水、肥料,方便陈顺礼浇花、施肥。“每天早晚各一次进花园查看一次,已经成为我雷打不动的习惯。”陈顺礼说,他曾从事过花木生意,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如何让鲜花开得更鲜艳、让绿叶长得更茂盛,他有自己的一套“秘诀”:合理地修剪、科学地施肥和适当地浇水。

“老陈是个热心人,我们家家户户遇上养花问题,都会找他帮忙。”吴翠英竖起大拇指说,除了“替人”养花,陈顺礼的小花园就像一家“公益花店”,经常免费送绿植给邻居。原来,陈顺礼将一盆盆绿植通过分盆、扦插,不断繁殖出更多的绿植,其中万年青、吊兰更是成了“抢手货”,邻居们用于家中置办喜事、学生装扮教室等。正因如此,陈顺礼被很多邻居家孩子亲切地称呼为“花爷爷”。

陈顺礼打造的“共享花园”,不仅给邻居送去了快乐,还让小区环境得以改善。用他的话来说,自从开始“替人”养花,他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8年来,他没怎么出过远门,偶尔去无锡探望女儿,也会委托邻居帮忙浇水、施肥。(扬州日报记者 陈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