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村里来了大学生网格员 每天至少都是两万步
2020-11-26 10:24:00  来源:扬州晚报  

“卢奶奶,这几天天气不错,您多出门走走,我来帮你把被子晒一晒吧……”18日上午,邗江区公道镇河西村“90后”网格员张信宇按照一周计划,来到河西村梁庄组八旬卢老太家中。张信宇的到访,让这位独居老人感到温暖。卢老太说,感谢村里的关怀,更感谢网格员小张对她的关心。她还笑着说,有了网格员们日常的问候和帮助,自己一定会活到100岁。

村里来了名大学生网格员

张信宇,今年26岁,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是土生土长的公道人。2018年考入河西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同时任河西村第五网格网格员。

张信宇的“辖区”是河西村唐庄等5个组,共有161户村民。张信宇清楚地记得,2018年刚开始以网格员身份入户时,当时才接触网格工作,也刚来村里任职不久,对基层工作还不怎么熟悉,以什么样的语言方式和村民交流都还不确定。

“当时多亏了村组里的老队长陪着我一道入户,这才缓解了我的紧张感。”张信宇说。慢慢地,张信宇和村民们熟悉了。

他每天进村入户

张信宇虽然年轻并不娇嫩。因为村民们早起外出务工人群较多,张信宇就利用早晨上班前、中午吃饭时、村民下班后这三个时间点入户,这样一来,采集居民信息精准高效,避免了跑空腿。

网格管理是乡村管理中最基础也最必不可少的一环。作为网格员,张信宇的日常工作,除了采集录入所负责自然村的人口、房屋、事件等各类基础信息,还要及时排查上报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安全隐患等各类动态信息,服务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

一次,他入户采集河西村梁庄组八旬卢老太信息时,发现卢老太是独居老人,卧室上方屋顶塌陷漏水。察觉到卢老太家房屋急需修缮,张信宇立即上报,村里很快将卢老太房屋进行了整体修缮。卢老太“睡上了安心觉”,逢人就夸“小张这孩子真好”,还与他成了“忘年交”。

今年疫情期间,张信宇挨家挨户宣传,进门入户排查。一段时间内,张信宇每天至少都是两万步,工作量大,十分累人,但他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乡村建设呼唤大学生参与

张信宇网格工作采集源头实、项目全、信息真,不漏一人、不错一户,他因此获得2019年度公道镇综治年度考核第一名,还被评为“邗江十佳优秀网格员”。

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马德兵说,乡村建设需要像张信宇这样的有志青年奔走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年轻的网格员,下沉网格,可以了解社会、检验所学,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这是对青春人生最好的历练,也是对青春人生最美的注解。”张信宇说。(扬州晚报记者 赵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