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高邮甘垛:合力播撒“文明种” 同心掬得“满庭芳”
2020-12-14 11: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文明始于心,志愿贵在行。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江苏扬州高邮甘垛镇厚植文明沃土,播撒文明种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入,将文明理念深深烙印,文明之花馨香绽放,干群携手同心掬得“满庭芳“。

放大“好人效应”,厚植文明向善沃土

2019年以来,甘垛镇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传递文明的星星种子播撒在水乡大地上。以“好人文化”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道德新风,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凡人善举的伟岸力量。有危急时刻勇救落水三人的村民陈永刚,有十一年如一日照顾病母诠释“返哺之恩”的孝子郭道宏,有勇救同伴的古稀老人李济英等等,“好人现象”带动“好人效应”。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甘垛镇上下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志愿者、村民主动作为,奉心献力,捐献物资和善款,点滴爱心汇聚大爱暖流,一粒粒“真善美”的种子在居民心田生根发芽。

甘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的“好人墙”

传递“精神食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为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甘垛镇以节庆为载体,深挖节日内涵,精心组织策划,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精神食粮”,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落实。

镇、村(社区)开展“墨香迎新春 春联送祝福”“浓情端午节 心系贫困户”“中秋节手工DIY月饼”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积极主动参加,在活动中弘扬传统文化,也为辖区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送去节日的祝福,传递温暖,共享幸福时光。“文艺村村行 文明进万家”汇演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美餐,引导大家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共同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以良好家风支撑社会好风气。甘垛镇举办“12·9”国际反腐败日文艺汇演,志愿者们以舞蹈、朗诵、三句半、情景剧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弘扬了廉洁理念,传播了廉政文化,让党风廉政教育深入人心。甘垛镇精神文明建设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居民心田。

镇举办“12·9”国际反腐败日文艺汇演,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聚焦“幸福指数”,共建美好和谐家园

文明似春雨,使水乡甘垛更添一份气质。文明似清风,使幸福家园更和谐。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甘垛镇以群众需求为核心,聚焦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结合村(社区)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整合人员队伍、平台载体,建立长效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打造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站”。

平胜社区联合源胜残疾人之家开展“粽叶飘香,齐过端午”送温暖活动

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起干群“连心桥”,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志愿者、热心居民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助力基层工作开展,唱响为民“好声音”,畅通民意解民忧,化解矛盾促和谐。为缓解居民停车压力,减少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甘垛社区盘活土地资源,将废旧菜园改造成停车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行动,让文明成果惠及更多居民。平胜社区创新工作思路,依托辖区源胜残疾人之家服务阵地,将助残扶弱工作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开展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文娱活动等,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鼓励他们用勤劳双手成就人生精彩,共享美好和谐新生活。

徐佳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