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高邮市高邮镇:“点单式”志愿服务促进群众“幸福满格”
2020-12-31 14:11:00  来源:扬州网  

“戴爷爷,我们来送餐啦。”“来啦,来啦,谢谢你们啊!”2020年12月21日中午,家住江苏扬州高邮市高邮镇水泵厂新村三区的80岁独居老人戴桂如像往常一样,吃上了大淖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热腾腾的饭菜。戴桂如说,社区免费提供的送餐服务真正解决了很多老年人的就餐问题,子女在外也更加放心。

高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送餐服务只是高邮镇大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项志愿者服务中的一项。“我们及时将群众的特殊需要认真谋划,将可行的都列入志愿服务清单,希望真正打造一些群众急需的志愿服务项目。”大淖社区党总支书记冯春娟告诉记者。

大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建立以来,结合社区老龄率达70%以上的实际情况,通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文化活动、健身体育等5大平台,与社区医养结合工作站、巾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结成辐射居民医疗、生活、保障及休闲娱乐的区域共同体。2020年以来,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近百次志愿活动,参与群众达1328人。

文化活动

一直以来, 高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成立10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点单配送服务,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文明宣讲、法治、风尚、环保、帮扶、融媒、演艺、礼教、健体和科普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各支志愿服务队都会定期走访群众,摸清群众需求,策划、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公示栏进行公示,面向社会公布,开展了文化村村行、寒暑假班、家庭医生上门体检等一系列群众称赞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提升服务精准度。”高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员陈卉介绍。

居民医疗

高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内设志愿者服务站、新时代电子阅览室、科普室、文体活动室、镇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场地;同时设有廉政教育基地——“驿路人家”优秀传统文化街区,依托盂城驿景区周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等融入新时代文化实践活动之中,更好地做到寓教于乐。

健身体育

据了解,高邮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08个,注册志愿者25000多人,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800多场次,基本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域覆盖。下一步,高邮镇将从现有的所、站,深入到各个点,在打通“主动脉”的同时疏通“毛细血管”,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