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古街嘉年华送 “福”到百姓家
2021-01-20 09:58: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春节将近,位于江苏扬州最古城的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集市:“文脉深处 养心福地”古街嘉年华。由历史文化名人阮元家风故事中的“福”字衍生开来,“福”字木雕工艺摆件、“福”手串饰物、“福”系书画小品,还有大红的喜庆的“福”字……一件件带着“福”字、含着“福”意的文创精品,来自街区创客智慧的双手,集体亮相,夺人眼球。市民们各淘所需,无不喜笑颜开。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老街巷,俨然一幅幸福的画卷。

历史文化街区保留着城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城市生活刻录着历史的印痕,传递着文化的温度。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市考察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新时代的要求,呼唤新时代的担当与作为。

用心守护,安顿了百姓的幸福家园。历史文化街区各自有着独特的城市肌理,承载着城市千百年的风云际会,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诚然,古城老街的保护,在不同的年代、在全国各地,做法不一。但可以确信的是,曾经大拆大建或“穿衣戴帽”式的所谓的“保护”,实际上或多或少带来了不可逆转的损失,已经被摒弃。审慎地保护古城肌理,呵护原住民生活的人间烟火气,让古城老街在传承中利用,在利用中传承,已然成为新追求。

用情调理,甜蜜了百姓的幸福滋味。守护,不是固步自封、一成不变,而是要思“变”,谨慎而为,长远谋计。如同人之调理身体,古城老街亦需要科学的调理。近三年,先后在苏州、南京召开的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振兴研讨会议上,扬州仁丰里街区的“渐进式微更新”模式都被作为典型交流,受到专家们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前不久该街区还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示范案例。“润物无声更动情”,“不求改变建筑产权,只求注入文化内涵”而活跃民居功能,以及同步提升公共基础设施、优化环境,人性化的探索,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城市规划与保护专家实地考察。

用智挖掘,畅通了百姓的幸福源泉。古城老街披挂着城市绚烂的历史文化底色,是地方特色文化与旅游的最佳体验区。统一规划,难免千篇一律,甚至给世人留下笑柄,西安某条街道上沿线商铺的“殡葬风”招牌设计一度被网友吐槽。出台鼓励政策,搭建展示的桥梁,通过政策的引力和桥梁的张力,更有利于招纳能人贤士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有利于形成更多元的业态和文化旅游新体验,才是让古城老街增加活力与魅力的正道。

历史文化街区就是一张张宝贵的名片,缤纷的城市生活是这张名片最贴切的注脚。对历史文化遗产有创意的活化利用,增加了百姓的获得感,提高了游客的快乐指数。那正是:岁月永交替,城市更美好,幸福在延续。(王桂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