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五度出征奋战抗疫一线 郑瑞强入选月度“中国好医生”
2021-02-23 10:06:00  来源:扬州网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产生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1月月度人物。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入选。

从2020年1月23日开始,郑瑞强先后五度出征,累计200多天奋战在武汉、新疆、大连、石家庄抗疫一线,展现了扬州“白衣战士”的风采。今年2月2日,郑瑞强完成使命,从石家庄返回江苏,目前正在隔离休养。提到这一荣誉,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属于每一位医务工作者。”

去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后,郑瑞强没来得及安排家里的事情,就立即奔赴武汉。他是扬州第一位驰援武汉、最后一位返回的医务人员。至2020年4月26日,他在武汉奋战了95天。在那里,他一次又一次进出重症病房,执行高危操作,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生命。他和战友们总结的“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经验”,多次被写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从武汉回来后,他先后两次出征新疆,分别坚守一线40天和23天。在新疆期间,他结合在武汉的抗疫经验,坚持科学救治,实现新冠肺炎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每次回来,他都想好好陪陪妻子和女儿。但只要接到电话,他又会再次出发。2020年12月25日,他奔赴大连,直至今年1月8日。当天,他又从大连启程赶赴石家庄,于2月2日完成使命。

查房、治疗、沟通、抢救……这就是郑瑞强在一线的工作状态。

“这么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您想家吗?”面对这样的问题,郑瑞强坦言:“想,但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病毒。”

回想起抗疫的过程,郑瑞强收获满满。“记得有一位病人上了10多天的呼吸机,最终被成功抢救回来了。他后来悄悄给我们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充满了感谢之情,让我们十分感动。”

由于表现突出,郑瑞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大功”奖励等荣誉。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丁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