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送鲜花制作网页陪同默哀 一场“私人定制”的网上祭扫
2021-04-02 09:44:00  来源:扬州网  

“谢谢你们,帮我们了却一桩心事。”3月31日上午,家住广陵区曲江街道二畔铺社区的5名老年居民,向社区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清明节临近,考虑到部分老年居民腿脚不好,难以出远门祭扫,二畔铺社区“私人定制”了一场网上祭扫,圆了5名老年居民的心愿。

当天上午8:30,二畔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来阵阵哀悼声,一群人整齐站立,手拿白色菊花,面对显示大屏,肃穆默哀。站在中间的一位老人,眼眶湿润,情绪激动,口中不停地说着:“爷爷、父亲,我来看你们了。”

这位老人名叫周万龙,今年78岁,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兵。他的祖辈全部葬在宝应,往年他会在清明节前赶回老家,亲自到墓前祭扫,可他今年因为脑中风,腿脚不好,难以承受舟车劳顿。

“网上祭扫,这种方式很好,既绿色环保,又表达了对先辈的缅怀。”周万龙的话音刚落,另一场祭扫紧跟着开始。只见显示大屏换成了73岁老人顾同根先辈的名字和照片,同样的祭扫流程,由社区工作人员陪同鞠躬,献上一束洁白的菊花,寄托晚辈的哀思。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我们一起来。”当显示大屏通过中华英烈网打出“杨子云”“张凤祥”的名字时,现场所有人肃然起敬,共同加入到祭扫行列,鞠上一个躬、献上一束花。

“以前还能赶去墓前祭扫,现在年纪大了,跑不动了。”祭扫结束,61岁的杨成一边致谢,一边拿出两张“烈士光荣纪念证”,从“纪念证”泛黄残缺的纸张来看,已经年代久远。

杨成的爷爷名叫杨子云,奶奶名叫张凤祥,均牺牲于1927年,葬在湖北武汉。“爷爷奶奶是同一天牺牲的。”杨成抹了抹眼泪,1927年,他的爷爷奶奶身处武汉市黄陂区姚集镇,参与“黄麻起义”前的组织筹备工作。一天,爷爷杨子云回家探望还在“坐月子”的妻子,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抓获,当晚二人就牺牲了。

通讯员 贾桦美 记者 陈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