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苏扬州:“星星的孩子” 喜乘运河水上巴士
2021-04-02 09:54:00  来源:扬州网  

昨天上午,烟雨朦胧, 扬州运河水上观光巴士迎来一群特殊的游客——他们是一群漂亮可爱的孩子,但清澈的目光却极少关注别人;他们仿若“星星的孩子”,来自遥远的另一个星球,他们是孤独症患者。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昨日,市残联开展“携手好孩子,同游好地方”主题活动,带着40名孤独症孩子及孩子家长、志愿者沿着碧波荡漾的古运河水道伴春出游。

“孤独症关注日活动”首次在运河上举行

两岸桃红柳绿,瘦西湖船娘精心准备了歌曲节目。

许多孤独症儿童有着语言障碍,对他们来说流利地通读一篇文章,实属不易。由市雏鹰儿童发展中心的小朋友为大家带来的朗诵《感谢》以及歌曲、手舞表演,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绿杨艺术团的扬剧表演,扬州雕版印刷大师侯桂林的雕版印刷,陪伴孩子们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活动最后,孩子们拿起画笔,描绘了一面面五星红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家乡、对国家的热爱。

“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活动首次在大运河上举行,希望孩子们能切身感受到与扬州共生共长的母亲河的魅力。”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佑根在讲话中表示,市残联将继续努力,为孤独症儿童家庭点亮希望的明灯。

我市已建立8家专业康复中心

“妈妈,你看那座桥好特别。”游船上,16岁的浩然(化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每当有类似的公益活动,他的母亲李女士都会带着儿子参加,希望他有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

李女士回忆,刚出生时浩然和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身上渐渐显露了一些和同龄小朋友不同的地方,说话模糊、不愿意和陌生人接触……为此,夫妇俩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最终浩然被确诊为“孤独症”。尽管被告知儿子可能终身无法恢复,只能改善,但夫妇俩总是不甘心。“一开始没有专门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学校,我们白天把他送到普通学校,晚上做完康复训练回来陪着他训练学习。”

小学毕业前,李女士很担心孩子以后的去向。三四年前,迎来了转折点。当时听说雏鹰儿童发展中心开始招收大学龄的孤独症儿童,他们一家人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如今,在专业治疗和干预下,浩然会自己吃饭、穿衣、上厕所,偶尔还可以帮助家里洗碗拖地,能认识小学课本大部分的字。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4000名孤独症儿童,我市已建立8家专业康复中心,每年约有400多名孤独症儿童接受免费康复训练。2019年扬州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扬州市户籍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有了新优化,在原先实施的省救助办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其中,救助对象年龄上限由原来的14周岁扩大为17周岁,救助经费提标均超50%。

“孤独症儿童教育花费惊人,经济压力也是一大‘拦路虎’。”李女士说,感谢政府的支持,减轻了他们不少经济负担,也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参与孤独症患者的关爱服务,帮助更多孤独症患者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通讯员 龚旭 记者 邱凌见习记者 史盼盼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