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城建口述史工作坊挂牌,记录城市历史有了新平台
2021-09-27 10:37: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孔生) 如何将扬州的城市建设史料生动形象地保存下来?昨天是扬州“古城保护日”,我市围绕“扬州城建口述史”工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扬州城建口述史工作坊挂牌成立,市住建部门在东关古渡广场进行了现场宣传,同时进行了扬州城建口述史史料征集活动。据了解,扬州力争用三年时间记录百件“城建口述史”。

口述史亦称口碑史学。作为新史学研究的一种方法,口述史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口述史提倡平民化的历史,让普通人的经历、行为和记忆有了载入历史的机会,并构成历史的一部分。

昨天上午9点半,我市在仁丰里72号举办扬州城建口述史工作坊揭牌活动。“扬州城建口述史工作坊挂牌成立后,一方面将利用老照片资源,请专家、市民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另一方面,将邀请扬州老城建工作者、热心市民,讲述城市建设的历史故事,通过他们的讲述把城市建设的历史资料生动形象地记录下来、保存下来。”扬州城建口述史工作坊负责人慕相中说。

在东关古渡进行的扬州城建口述史史料征集宣传活动中,不少热心市民提供了各类线索。扬州名城景观设计事务所设计师赵琦带来了2005年东关城楼及广场的设计原图,讲述了东关城楼及广场建设的历史;今年86岁的丁文林是扬州不锈钢制品厂的退休职工,他现场讲述了东关街的一些历史和变迁,特别是一些影视剧在扬州取景拍摄的故事。

“经过扬州城建口述史工作小组成员的不懈努力,已按照年代顺序编写了项目方案,整理相关城建人物和事件线索,确定了采访对象,撰写了采访提纲。目前已累计采访40多名城市建设者、设计者和施工者以及普通市民,积累了丰硕的口述史资料。”市住建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