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文明其精神 强健其体魄
2021-09-27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  

竹西中学学生进行足球训练。资料图片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改进中考体育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逐步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权重,从过去不低于中考成绩总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趋势:权重逐步提高,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在该《意见》中最令家长关注的莫过于“到2025年,中考体育成绩权重提升至10%以上”。

根据我市目前实行的“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我市体育中考评价对象为需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学习过程评价12分,体锻效果评价18分。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体育中考政策已经实施多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城乡学校严格实行“三统一”要求,即统一考试项目,统一考试标准,使用统一考试软件,并在现场公布考试成绩,“这份《意见》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改革提供了大方向,但具体何时、如何实施,需要等待具体的实施方案。”

权重提升、课时增加,必然需要更多师资。《意见》提出,各地要加大选配力度,确保至2022年中小学专任体育教师与在校生的比例达到1∶220。

担忧:权重增加是否带来“体育内卷”?

“这个消息已经在我们家长群传开了,体育成绩好的孩子家长自然不烦神,但我女儿体质弱,体育成绩不理想,怎么办?”家长吴女士认为,备考压力还是有的,以后孩子可能要花更多时间在体育运动上。

“提升体育成绩权重的根本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学生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扬州市梅岭中学京华城校区体育教师曾俊表示,权重增加一方面让学校更加重视校内体育课,使其真正成为与语、数、外等学科一样的主要学科;另外,家长需要明白,体育中考的内容都是基础项目,只要按照学校体育课程与锻炼要求,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培养运动爱好,一定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尴尬:在校运动能保证 在家缺少监督和氛围

此外,针对“体育与健康课程”,《意见》提出,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落实每周小学不少于4节、初中和高中不少于3节体育课,每学期安排不少于10节健康教育课。正常天气每天课间休息、大课间活动等校内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1.5小时,校外不少于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等以上强度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不少于3小时高强度运动。

据了解,目前小学低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中高年级至少3节;初中阶段每周3节,高中每周约2节。我市一市直初中的体育老师透露,以他们学校为例,学校每周3节体育课,此外每周还有1节活动课,每天上午、下午各有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在学校,学生在课程安排和老师带领下,户外运动时间能基本保证,但是在家缺少监督和运动氛围,时间和效果反而有可能会打折。”

对此家长王女士也颇有感触,她说:“我家孩子一直很喜欢运动,也坚持学习田径。不过随着孩子升入中学,课业压力比小学有所增加,孩子平时回家锻炼的时间就减少了,每天能保证半个小时已经很不容易。”

应对:“运动”列为家庭必做作业,家长孩子一起“动起来”

为有效监督学生家庭运动效果,我市中小学已经逐渐将“运动”列为必做的家庭作业。“暑假期间,学校老师布置了体育作业。”汶河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骆先生说,即便是开学后,学校依然要求学生每日跳绳。

“我们班级有个体育打卡群,老师经常会发小视频,孩子可以跟着视频锻炼。”朱自清中学学生家长徐先生表示,“能感受到学校对于体育越来越重视,这也提醒我们要陪伴孩子一起运动。”

记者楚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