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六旬老人五年守护百亩公益林
2021-10-11 09:59:00  来源:扬州日报  

在市区西北绕城高速沿线有一片百亩公益林,这里树木葱茏,水波荡漾。今年60岁的邗江区双墩村村民缪春才是这片公益林的护林员。每天清晨,缪春才骑上电动车来到林边开启一天的巡查、护林工作,这样的工作他已坚持5年之久。

秋季的林子里,杂草丛生。这两天,缪春才除了日常的巡查工作,还要进行除草。40斤重的割草机背在身上,缪春才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来到一片杂草前,缪春才熟练地举起割草机的前臂,草茎在割除的过程中飞溅,打到脸上生疼。“林子里树木苍翠,林间杂草丛生,因为公益林周边有水库,不能用除草剂,所以只能靠人力割除。”缪春才说。

从早晨6点忙到10点,衣服上除了汗味,便是草末。“剩下的杂草下午继续割,现在要去林子里巡查。”缪春才说,巡查的目的是防火、劝阻偷倒垃圾等。每天重复的工作,缪春才并不觉得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这一坚守便是5年。

因为拆迁的原因,缪春才住进了双墩村泰和家园小区,在这之前,他一直住在双墩村大房组,家就在这片公益林旁。“从小就生活在这里,搬走后还经常回来看看,年纪大了闲不住,就想为村里做点事情。”缪春才说,2016年,他自告奋勇,担任起了护林员。

早上6点到10点,下午3点到5点,每天6个小时待在林子里,成了缪春才的工作日常。而在秋冬时节或者清明祭祀火灾易发的日子,他还要加强巡逻,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加长加大。

虽然身体还硬朗,但家里人还是时常劝他不要再干了。“孩子们担心我的身体,但我觉得身体还行,想为社会继续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缪春才说,守护绿水青山是他一辈子的责任,不能有丝毫懈怠。

缪春才的行为也感动着他人,双墩村村委会专门为他成立了一支“文明护林队”。“这支队伍不仅帮助缪春才一起护林、守林,更多的是传承他5年如一日的护绿精神。”双墩村党总支书记蒋乃秋说。通讯员 陈晨 记者 杨宝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