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菜贩走进“先贤家风课堂”
2022-01-17 10:08: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刘玲 王清 记者庄文斌) “爱国爱家竭忠尽孝”“相亲相爱勤俭持家”……1月15日中午,位于仁丰里文化历史街区内的扬州家风展示馆内人头攒动。来自石塔农贸市场的15户菜贩,被馆内扬州历代先贤家风经典语句所震撼。

新年伊始,广陵区汶河街道石塔社区成为首批扬州日报“党报学习站”成员,并在石塔农贸市场让400户菜贩参与学习,打造学习型农贸市场。近日,石塔社区“党报学习站”启动“富脑袋”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扬州家风展示馆和省文物保护单位阮元家庙及宅第家风教育资源,开设“先贤家风课堂”菜贩轮训教育活动,有计划组织400户菜贩参与家风教育。

“能与大家分享扬州历代先贤、清官廉臣和普通百姓的优良家规家训家风故事,是一件传播正能量的事情……”阮家伟作为先贤阮元的后人,一直致力于阮氏家风的传承工作。听说扬州日报“党报学习站”开设这项活动,主动担任“先贤家风课堂”主讲人。阮家伟现场惟妙惟肖、绘声绘色的讲述,很快把大家带入到一种特有的文化氛围之中。

在这次参观学习“先贤家风课堂”上,有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身影——网红“菜场画家”赵大姐,始终不离讲解员阮家伟老师的身边,一直站在队伍的最前面,认真听着阮老师讲解的每一个故事。

“我从小爱画画,就算家庭遭遇变故,仍坚持梦想。现在在我的带动下,我儿子也对油画产生兴趣,所以家庭文化很重要,能传承几代人。”赵大姐说,社区发布“先贤家风课堂”学习教育活动的消息后,她第一个报名参加。

“平时以为给孩子吃饱穿暖就够了,今天的参观学习,发现自己忽略了家风传承对于下一代的影响……”经营蔬菜生意的晁磊磊来自山东省,一边聆听先贤的家风故事,一边发自内心感叹道。

阮元家庙门前三棵水杉树引起了商户刘志斌的注意。在阮老师的介绍下,他知道这三棵树象征着阮元一生为人正直、刚正不阿。他有感而发地说:“作为石塔菜场的经营户,我们要把最好的服务带给顾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诚信经营……”

在这次“先贤家风课堂”上,石塔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刚巧借阮元家庙广场上的“清风”亭,通过“党报一刻钟”活动,让大家看《扬州日报》最近刊发的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上了一堂疫情个人防护课。

陈刚表示,这次带领石塔农贸市场的首批商贩学员走进“先贤家风课堂”,是石塔农贸市场“党报学习站”送精神文化下基层的新年开端,今后还会定期开展更多送文化大餐活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