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红色音乐微党课 “声”入人心
2022-01-18 10:59: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王鑫 记者 庄文斌) 连日来,每逢周末,扬州邗江区西湖街道蜀秀社区的“党报学习站”里,都会传出旋律明快、慷慨激昂的红色歌曲,一场场激情澎湃的“红色音乐微党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声”入人心。

去年底,本报“党报学习站”启动仪式在蜀秀社区举行,社区“党报学习站”成立以来,坚持定期开展“党报一刻钟”“社工读报”“青年学报团”等活动。蜀秀社区党支部还主动与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党支部开展校社融合党建活动,并将“党报学习站”作为两家单位联合组织“微党课”的主要活动阵地。为了改变传统的“照本宣科”学习方式,该校青年党员教师张在同充分发挥音乐教师的才艺,创新以红色经典歌曲串起党的光辉发展历程的时光轴,通过歌曲赏析、历史介绍、现场演奏、同声歌唱等形式,将音乐与党课巧妙互融,用经典激扬的主旋律传递革命精神。

蜀秀社区在“党报一刻钟”活动中,创设“红色音乐微党课”,深受社区老党员和老年群众的欢迎。张在同介绍,2021年4月,邗江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强国大家说党史党课我来讲”活动,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他当时就有了将音乐与党课相结合进行主讲的想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党支部的指导下,他开始探索用以歌叙史的方式,查询资料理清历史脉络、请教历史老师思考开展方式、一遍遍琢磨课件、一遍遍推敲歌曲……

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红色音乐微党课”的内容最终确定为“主题导入”“光辉的岁月”“春天的故事”“红船再出发”4个篇章,分别对应《红船》《红旗颂》《春天的故事》等音乐作品。从音乐的角度出发,提炼历史节点,结合创作背景,讲述历史故事。

“通过‘红色音乐微党课’,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决心。”参加活动的社区青年党员叶学敏激动地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

蜀秀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国清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音乐是心灵的洗涤剂,两者融合必能激发情感、引起共鸣。“红色音乐微党课”形式新,学习氛围浓,党员们从中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正能量”,让党史学习教育能真正“声”入人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