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冬日暖阳下的“一把藤椅”
2022-01-18 10:57: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冷嫦娥 张连晨 记者 张旭) “董大爷,早饭吃过了吗?”这几日,每天上午9点多,邗江区蒋王街道四联村的微网格员曹士国都会到董庄组溜一圈。昨天,见庄上的五名独居、孤寡老人坐在家门口,怡然自得地晒着太阳,曹士国便上前和老人们闲聊起来。

四联村位于扬州西郊,近年来,村里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年轻人在外讨生活,家中老人谁来照顾?

今年以来,四联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后决定,联合蒋王供电所党支部,开展“藤椅行动”——选定年龄偏大、行动力差、体弱多病的独居、孤寡老人作为服务对象,征求老人及家人同意后,村两委班子和蒋王供电所党支部成员登门送上一把全新藤椅。目前,村里17名独居、孤寡老人已分别获赠藤椅。每天早晨,老人将藤椅搬到屋外,晒晒太阳,聊聊家常。

一把藤椅不仅是一份关怀,还是一个“安全信号”。

“上了年纪的老人,天气好的时候需要出来走动,大伙儿一起聊聊天,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四联村党总支书记徐飞说,如果长时间看不到老人坐在屋外的藤椅上,微网格员便要入屋查看,以防老人出现意外。“独居、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需要随时关注。以前,村里工作人员都要入户查看,耗时久、有遗漏,现在有了‘藤椅行动’,微网格员走访一圈就能全部知晓老人情况。而遇到雨雪、大风等天气,老人不能出门,微网格员便会每两天入户查看一次,确保老人安全。”

一把藤椅不仅是平安的信号,更是网格员与老人们的暖心约定。

今年78岁的步春华老人,儿子一家常年在外。前几天,微网格员钱鹏走访时发现老人未像往常一样,坐在家门口晒太阳,便敲开老人的家门。原来,前一天晚上老人突然腹泻,早晨起来后感觉头晕目眩。钱鹏得知情况后,立即请来村卫生所的医生,为老人诊治。

“‘藤椅行动’让我们身在外地打拼的子女很放心。”四联村村民董有飞多年来一直和妻子带着小孩在外地打拼,每年只有清明、春节等假期回家。董有飞说,一把藤椅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外讨生活。“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尽管我们不能随时陪在他们身边,但如今有了更多人来关心他们。”

“以前我不大愿意出门,现在跟村里的微网格员约定好了,只要是晴天,就出来晒晒太阳。如果我没有出来,他们就会到我家里了解情况。”72岁的独居老人袁仁汉说,“子女虽然不在身边,但村里人把我当成家人,我就不会感到孤单。”

“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在外打拼的村民没有回来过年,他们原本还有些担心家里的老人,听说我们开展了‘藤椅行动’,顿时放心了许多。”徐飞说,“藤椅行动”目前刚起步,计划将更多老人纳入到行动中来,用一把藤椅提升独居、孤寡老人的幸福感。邗江四联村开展“藤椅行动”提升孤寡、独居老人幸福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