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为市民写春联 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2022-01-19 09:40:00  来源:扬州日报  

活动现场。司新利摄

记者 何世春 王珂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南京银行扬州分行联合主办的“扬州开门红·我为城门挂春联”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再过几日,扬州各处城门将挂上火红的春联,共迎扬州开门红。

作为“扬州开门红·我为城门挂春联”的重头活动之一,书法名家写春联活动也备受人们关注。1月18日上午,今年为扬州城门书写春联的刘方明、张美林、徐正标、叶枫、马荣幸等5位扬州书法名家来到南京银行扬州分行营业部,现场泼墨挥毫,为市民书写春联,将最诚挚的祝福送给市民。

写春联 500多幅书法作品送市民

“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虎啸青山千里锦;风拂绿柳万家春。”……南京银行扬州分行营业部大厅内,不少市民围在5位书法名家身边,一边挑选着心仪的春联,一边欣赏书法家书写作品。热闹的气氛下,各位书法家挥毫泼墨,不厌其烦地为市民书写着一副副春联。

一副副春联,带着吉祥,带着年味,带着祝福和期盼,送到了市民手里。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祝福的言语,给新年带来了几分欢乐、几分祥和。

“今天是特地一早就过来的,每年举办写春联活动我都会来。小时候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写春联,现在很少有人写了,很怀念,像今天这样的活动很好。”家住西湖街道的林先生说。

而家住东区的市民卞女士特意赶来。“平时就很喜欢书法字画,这次写春联的几位书法家也都是扬州名家,平时很少有机会得到他们的书法作品,所以这次特地来求了两副春联和几个‘福’字。”卞女士说。

据了解,一上午的时间,5位书法家就为市民免费书写了500多副春联和“福”字。

谈感受 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5位为市民写春联的书法名家中,既有“新面孔”,也有“老熟人”,大家也有很多感想。

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扬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美林说:“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感觉很有意义。在这样喜庆的日子里给百姓送去美好的祝福,其社会意义也不止于送福本身。因为写春联也是一种文化,这也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

原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方明也是第一次走进南京银行扬州分行营业部为市民写春联。“作为书画工作者,很有兴趣参加这种活动,让市民过一个欢欢喜喜的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刘方明说。

扬州大学书画协会会长、扬州大学书法研究所负责人徐正标说:“新春送福是传统习俗,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新春祝愿,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顺心如意。这个活动不仅营造出很好的新年氛围,还能让我们在书写过程中得到市民的反馈,加强双方互动。”

扬州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扬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马荣幸说:“我已经连续六年参加写春联活动了,很荣幸能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给市民送去祝福和温暖。”

扬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广陵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枫表示:“为群众写春联,给大家送去新年的祝福,这是我们艺术工作者应该做的。”

庆新春 一批春联将挂上城门

从2017年开始,“我为城门挂春联”活动已在扬州产生了广泛反响。每年春节前夕,全国各地楹联专家和爱好者踊跃投稿,扬州书法名家为城门书写春联,一批墨香四溢的名篇佳作悬挂在东关街、东圈门、唐城遗址、宋夹城东南西北城门等处,共迎扬州开门红。“我为城门挂春联”活动已成为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的一大知名品牌活动,也成为了扬州全城同庆、喜迎新春的一件文化盛事。

再过几日,一批优秀的春联也将挂上扬州各处城门,共迎扬州虎年开门红。

南京银行扬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一直秉承“责任金融、和谐共赢”的发展理念,在实现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支持地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希望通过参与开展“城门挂春联”、邀请书法名家为市民送春联等活动,为广大客户和市民送去新春的祝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