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上灯了!记者带您探访花灯市场
威风凛凛的老虎灯,怀旧复古的兔子灯、荷花灯……
2022-02-14 10:16:00  来源:扬州日报  

东关街商户销售的花灯。

曲江小商品市场花灯。 马燕洁 摄

正月十三上花灯,正月十五闹花灯,你家的花灯买了吗?今年是虎年,花灯市场少不了威风凛凛的老虎灯,还有常年占据花灯市场“C位”的兔子灯、怀旧复古的荷花灯、低调奢华的宫灯、好看又好玩的球灯……无论是传统手工制作,还是电子卡通花灯,都深受市民欢迎。好看的花灯到哪儿买?记者为您探访了几处!

秋雨路

摊位增加,价格也实惠

昨天“上灯”,四季园小区南门外的秋雨路上,一大早就有多家沿街商户将色彩艳丽、各式各样的花灯挂了起来,使这条路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气息。

不少市民一早就赶来选购花灯,商户们将各个品种的花灯一一展开,有的挂在门前,有的放在货架上,琳琅满目,足以让你挑花眼。买灯的市民表示,这几年秋雨路沿街卖花灯的商户增加,品种也多了,可以货比三家,价格实惠。还有商户表示,这几天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花灯,看着喜欢就买下了。

荷花池南街

家门口花灯市场很方便

最近几天,位于荷花池公园南侧的荷花池南街,卖花灯的商户一早就来摆摊了,花灯五颜六色、形态各异,吸引了过往市民。

“今年虎年,光是虎灯就有七八种样式。”正在选购花灯的市民陶先生表示,荷花池南街卖花灯的商户一年就这么几天出摊,年年都有新品种,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花灯很方便。卖花灯的商户告诉记者,年后就有不少市民提前买了花灯。

皮市街

“网红街”新开花灯集市

皮市街近日多了一处新的打卡地点:花灯集市。据了解,今年广陵城管提前集中了多家销售花灯的流动摊贩,统一在皮市街设置摊位,不收取任何摊位费。上灯前该集市就已经开张好几天,有不少市民闻讯而来,有买灯的,有看灯的。古街卖花灯、赏花灯,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采购花灯的需求,也让不少来逛“网红街”的游客称赞。摊位上挂着的花灯都很精致,除了传统花灯外,还有网红新品,羽毛制成的花灯很受女孩子们喜欢,透明的水晶串珠点缀,白色或粉色轻柔的羽毛制成花朵模样。据了解,这里的花灯集市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

曲江小商品市场

花灯云集,还有“怀旧款”

要问花灯品种哪里最多最全,老扬州人一定会告诉你:“曲江小商品市场”。这里的“花灯一条街”,曾以批发各种花灯名扬扬州城,除了市场内多家商户销售花灯,市场外的通道两侧也云集了大大小小销售花灯的零售商户。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南侧通道边,卖花灯的零售商户一字排开,电子花灯不仅会动,还伴有音乐或者各种动物的叫声,一闪一闪的电子灯光,让花灯活了起来。一位商家拿出今年的热销款老虎电子灯向买灯市民展示,只见一只塑料老虎的身上背着一只可爱俏皮的小老虎,旋转电子开关后,大老虎就驮着小老虎转圈圈,孩子们非常感兴趣。

市场除了各种热销新品花灯外,还能看见不少怀旧款的传统手工扎制花灯,比如金鱼灯、藕灯、蛤蟆灯、花篮灯、麒麟送子灯、坛子灯、飞机灯等,手工制作的花灯价格比塑料电子灯要高,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东关街

逛老街也可买花灯

昨天,东关街内销售花灯的商家也迎来客流高峰。“买一盏花灯就有了节日的仪式感,也能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习俗,传承看花灯、闹元宵的节日传统。”在东关街游玩的一位市民表示,以前都是长辈买好花灯送到家里给孩子,这次带孩子到东关街玩,看到也有卖花灯的,便给孩子买了一盏可爱的兔子灯。

记者 马燕洁

站长统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