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多措并举 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03-01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  

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发力,需要产业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五大工程’‘十件大事’,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振兴,记者昨走进三个乡镇进行了深入探访。

农业强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打造农业产业“矩阵”

“位于卸甲镇的高邮现代农业产业园,从最初的农业园到入选首批省级示范园,现如今已入驻32个项目,每年销售额达30亿元。”高邮市卸甲镇镇长刘玲介绍,高邮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直坚持招大引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形成农业产业“矩阵”。如今,38万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有扬州瑞康农场、光明生猪种猪繁育基地、北京花木有限公司等国企落户,这些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我们粗略估算,园区每年可解决近千人的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可获得3000元以上的收入。”刘玲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业”,这也是卸甲镇打造的重点项目之一。如何在现有园区范围内扩大亩均收益,需要增加新业态。除了休闲旅游业,园区还新建了科技综合体,打造农产品深加工区,用多元化发展带动提档升级。“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在现代乡村知名品牌工程、现代乡村优质产业工程等‘五大工程’上持续发力。”

农村美

借力邵伯湖生态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举措详实,为我们乡村发展带来了新希望。”邗江区公道镇湖滨村党委书记王飞表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业”,湖滨村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湖滨村由原来的三个经济薄弱村合并而成,位于邗江区最北端,坐落在邵伯湖西岸,三面临湖。过去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是出了名的“三多村”(集体负债多、穷困人员多、社会矛盾多)。近年来,全村连续申请到国土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占补平衡项目,通过精心组织施工、合理给予赔付、干部带头作为、节省项目开支等措施,村集体负债不仅全部“归零”,还集中购置标准化厂房4500平方米,实现年村级经营性收入100万元,综合实力从全镇排名垫底跃居第一。

“乡村振兴,除了用足用活惠民政策,还要大力发展产业、引进项目,打造村级经济腾飞的动力引擎。”王飞告诉记者,看到对岸沿湖村乡村旅游发展得风生水起,他们心里也憋着一股劲。湖滨村旁就是邵伯湖的一片滩涂,风光绮丽,自然资源丰厚。今后,将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业,让湖滨村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农民富

实施四大战略,全力争创“经济发达镇”

“未来五年,我们将确立更高定位,树立更高标杆,充分放大‘资源、产业、区位’三大优势,大力实施‘工业强镇、项目立镇、建设兴镇、商贸活镇’四大战略,全力争创经济发达镇。”仪征市大仪镇党委书记王祖林说。

“目前,大仪镇在电力电气、机械装备制造、光伏新材料、现代物流等领域具备了一定基础和优势。”王祖林介绍,下一步,大仪镇将聚焦产业链细分市场和关键环节,深耕细作,强链扩链,努力培育一两个叫得出、打得响的主导产业和拳头产品,打造产业强镇。

“我们还要发挥大仪地处两省四市区交界的区位优势,挖掘彰显大仪特色的地域文化元素,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放大‘大仪牛’‘大仪鹅’品牌优势,拓展‘繁殖+养殖+加工+美食’产业模式,打造区域重镇。”王祖林说,大仪还将依托金山玩具城、传化公路港等载体,开辟就业岗位,办好富民的事;深入推进智慧乡镇建设,加快大仪中心卫生院血透康复楼、发热门诊新建工程,办好惠民的事;一着不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排查管控,办好安民的事。记者 张旭 陈云飞 刘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