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志愿红”铺就“好地方”文明底色
2022-03-04 10:53:00  来源:扬州日报  

志愿者教居民使用灭火器。 孟德龙 摄

通讯员 成曦 记者 胡俭 峰生

实习生 尹惠玲

阳春三月学雷锋,最美不过“志愿红”。昨天上午,江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前的龙川广场上,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摆开志愿服务公益集市。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中,电子大屏上闪动着2021年度扬州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名字。随着“志愿扬州,你我同行”卷轴拉开,扬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正式启动。

一抹共同的色彩

“志愿红”铺就城市文明底色

电子大屏上,江都区13个乡镇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同步直播:健康义诊、理发修脚、爱心慰问、文艺演出、智能手机答疑、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满屏都是志愿者,到处都是幸福脸。

如果文明城市有颜色,那一定是鲜艳的“志愿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军表示,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还是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在奋力建设“好地方”的时时刻刻,广大志愿者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片片“志愿红”为扬州铺就了文明底色、凝聚了温暖力量。

惠民文艺演出现场,江都区文化志愿者用一组文艺节目演绎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非遗表演“吴桥社火”中,志愿者们身着古代服饰,荡湖船、骑毛驴,引来众多观众拍照。他们来自江都“吴桥社火”志愿者团队,这些年来,志愿者们来到农村庄台、企业车间、家庭院落甚至打麦场上,为乡亲们送去欢乐,成为当地的“非遗网红”。

公益集市志愿服务现场,救护培训项目最引人关注。面对噎食缺氧,“海姆立克急救”有哪些动作要领?面对溺水休克,如何开展人工呼吸?志愿者袁钻九手把手指导大家。这位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拥有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证书,如今是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发起人高雁说,她在志愿道路上已坚守了17载,如今团队里的志愿者既有爱心,也有专长,项目化品牌化线上线下服务,让一批志愿者成为“好人明星”和“爱心网红”。

一个共同的名字

90万“身边好人”都叫“志愿者”

当天下午,广陵区举行“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表彰优秀志愿者和组织,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系列新标牌揭牌。无论是江都还是广陵的启动仪式现场,都邀请当地道德模范代表坐在主席台前排。

陈巧云、李彬相继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不约而同道出心声:奉献他人,也是快乐自己,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志愿者。

在扬州,全市范围建立了近200个志愿驿站(文明驿站、邮爱驿站),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300多个,注册志愿者超过90万人。

在扬州,助人为乐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身边好人”有一个共同名字:扬州志愿者。

“窗口”单位志愿者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爱心志愿者为残疾人士等困难群体送去温暖,理论宣讲志愿者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文艺志愿者把快乐欢笑留下……

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志愿者带头下沉一线,到行动党支部报到,坚持“大数据+网格化”的有效做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以“平凡之我”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

省道德模范凌万兵、叶丽君,都是志愿者团队的领头人。他们感叹:如今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不计名利,甘心付出,为广大志愿者做了榜样。

一个共同的心愿

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翻看微信朋友圈,连日来,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开启“霸屏模式”。

学雷锋,不再是“一阵风”,而是“如沐春风”。向春天报到,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出炉:宝应县本周计划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5场次;邗江将以“志愿服务进社区”为特色开展9大类活动;高邮将开展20多项扶贫帮困类志愿服务活动,甚至把爱的触角延伸到对口援建的贵州省施秉县;景区将与生态科技新城组织一系列“清洁家园、美化城市”活动……

同住一座城,共治一个家。拿起扫帚、抹布,清洁村庄、楼道,让背街小巷也清清爽爽、亮亮堂堂,成为无数志愿者的自觉与日常。

2011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年第四次蝉联殊荣。扬州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力气用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把心思花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创造“好地方”的美好生活。

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一个个志愿者就像一支支火炬,闪耀着可贵的文明之光。吴军表示,扬州致力把雷锋精神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全市志愿者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贡献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