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最美路上的“夫唱妇随” 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2022-05-17 17:40: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全国妇联揭晓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员工周维忠家庭光荣上榜。这是周维忠继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通讯员 马干俊 赵斐 记者 史盼盼

“一路走来,离不开一个‘忠’字和‘善’字。”谈及获此殊荣的感受,周维忠坦言,多亏了妻子苏俊琴30多年来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和付出。

忠于初心 夫善妻贤

作为一名农电工,20多年来,心地善良的周维忠为沿江村家家户户送去光明,还以微薄的工资接济村里的孤困家庭。面对丈夫一直往外贴钱的做法,苏俊琴没有一句埋怨,而是以实际行动成为丈夫的坚强后盾。

1998年2月,为了还清家中建造新房所欠的4万多元债款,也为减少丈夫的压力,苏俊琴远赴辽宁,用勤劳的双手打工贴补家用,这一走就是12年,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这些年里,周维忠用他微薄的工资继续奉献爱心,仅为五保户、困难户垫付电费一项,就累计超过12万元。

“我是农民的儿子,能帮多少是多少,不然睡觉都不踏实。”这是周维忠多年来的坚持。苏俊琴理解丈夫的一片赤诚善心,她说:“每家都有自己的不容易,维忠是在用心做好事、帮人忙,我愿意支持他。”

行善同心 温情守护

他们二人忠于初心,互相理解,感动众人。2012年,周维忠工作单位给苏俊琴安排了仓库保管员工作,从此夫妻俩结束了两地分离的生活,但他们并没有埋头过自己的小日子,而是相互支持,一个在前方为民服务,另一个在后方守好仓库。

那时,周维忠刚刚成为“周维忠党员服务队”队长不久。修危桥、装路灯、扶弱助困、社区服务、客户巡检、运行诊断、应急保电……他每天都很忙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夜深人静,只要村民有需要,周维忠总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而苏俊琴从来不会因家事去打扰他,辅导女儿学业、照顾家中老人、日常人情来往,总是选择一个人扛起来,不让周维忠分一点心。

面对生活风雨,选择忠于初心,行善同心,温情守护,他们生动诠释了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周维忠说:“荣誉离不开妻子的付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