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纵览百年连环画 饱享红色文化“盛宴”
2022-07-04 14: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7月1日,扬州市少儿图书馆“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开展。该展由扬州市少儿图书馆、扬州市新闻出版局、扬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联合策展,以广大市民最为熟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连环画为阅读载体,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展览中有很多连环画精品,比如由上海世界书局1925年出版的《连环图画三国志》,共计24册,是首次以连环图画命名的作品,这套作品的绘画者陈丹旭亦被誉为“中国连环画史上的第一位画家”。通过连环画的封面我们可以看到“男女老幼,娱乐大观”8个字,鲜明地传达出连环画大众通俗的艺术方向。

此外,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第一届至第四届的部分获奖作品,其中包含连环泰斗贺友直里程碑式的作品《山乡巨变》、“南顾北刘”各自的代表作《渡江侦察记》和《穷棒子扭转乾坤》、赵宏本和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王叔晖的《西厢记》等等,这些作品记录并为广大读者再现了那个大师辈出、精彩纷呈的大时代。

连环画原稿的唯一性、稀缺性、真实性是其珍贵所在。本次展览中的60幅连环画原稿作品(含复制件),真实地呈现了连环画的“源头”。在这些原稿中,尚未擦干净的线条、画面修改的遮盖和拼贴、墨色深浅变化,清晰可见,让观众看到了画家最初的创作意图和画面构思,得以近距离感受画家细腻的笔触与多变的画风。

在60幅原稿(含复制件)中,更有诸多新中国成立15周年美术展览参展作品,弥足珍贵。此外,在2020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创作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连环画原稿(复制件)也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这些令人神往的经典连环画展现了中国各个时期所传达的不同文化精神,这是一场关于找寻“集体记忆”的展出,更是对20世纪美术史的整合和回顾。

扬州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华斌介绍,在这次展出的连环画中,有很多都是红色题材,比如《铁道游击队》《洪湖赤卫队》等,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精华和缩影,为孩子们提供了红色教育的精神食粮,这也是本次展览于7月1日正式对外展出的初衷,引导童心向党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

作者:王鑫 王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