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千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
2022-08-09 10:30:00  来源:扬州日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底色。记者昨日从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获悉,今年以来,该社区将辖区的16支志愿者团队组建为“公益TA联盟”。每天,“公益TA联盟”的千名志愿者们都活跃在社区的街头巷尾,用暖心志愿服务,让城市更加文明。

呵护社区环境,为居民做好事

早晨8点左右,蒋王社区,一群志愿手持金属夹和塑料袋,穿梭在各个小区内,拾垃圾、打扫卫生死角,清洗公交站台、广告牌。

这群志愿者来自蒋王社区“天之蓝”环保队。高兆琴是这支队伍的队长,2013年,蒋王社区成立之初,她响应社区号召站了出来,主动帮社区、物业分担压力,成立社区“天之蓝”环保队,呵护社区的环境。

“环保队成员由起初的10人发展到如今的21人,全为女性,年龄在60岁左右,最大的67岁,最小的51岁。 ”高兆琴告诉记者,在她们和社区、物业的共同努力下,整个蒋王社区辖区环境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师傅帮忙看看,我家的空调不制冷了。”昨天上午,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后,蒋王社区“爱心帮扶队”队长丁正桃二话没说,便骑着“雷锋服务车”赶到了居民家中。一番检查后,丁正桃帮居民修好了空调,没有收取一分钱费用。

丁正桃告诉记者,“爱心帮扶队”现有7名成员,每天都会在蒋王社区的各小区转悠,遇到有需要帮忙的居民,就伸出援手。从2020年4月份成立至今,该服务队已免费为居民做好事上千件。

蒋王社区还有“安之盾”巡逻队,这支由50多位居民组成的义务巡逻队,无论寒冬酷暑、风吹雨打,都会分散在社区巡逻,每天三次,为居民们点亮“平安灯”。

引领社会风尚,爱心双向循环

“16支志愿服务团队,近1000位居民自发加入其中。一个个志愿者团体,如同一粒粒种子在群众身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汤铭表示,今年以来,社区将16支“志愿服务团队”整合为“公益TA联盟”,除了日常为居民服务外,每个月都集中起来,走进网格,走进小区,为居民提供服务。

如何让志愿服务绽放持久生命力?蒋王社区设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引导辖区商家成立“志愿积分兑换小站”,志愿者凭借志愿服务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积分制度’不仅让志愿者和居民付出的热心和爱心得到了相应的回报,更让志愿服务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实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双向循环。”汤铭表示。

通讯员 嫦娥 崔洁 记者 杨宝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