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时代新人讲述平凡力量
2022-08-30 10:00:00  来源:扬州日报  

扎根新时代土壤,播下理想的种子,用奋斗的汗水悉心浇灌,就能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8月29日下午,扬州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扬州时代新人发布活动,一批最美扬州人、“扬州好人”、优秀志愿者、好地方的好青年、新时代扬州好少年依次登台。时代新人讲述平凡力量,一群普通人的群像,每一段奋斗的征程,都在为追梦蓄力,凝聚起“好地方”扬州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举办。

平凡人有梦想就会变得了不起

攥牢“中国种子”,端好“中国饭碗”。

江苏里下河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晓祥,是被赋予时代使命的育种人。身为研究员,他整天“泡”在田地里,先后参与育成“扬麦”系列新品种10多个,获植物新品种权5项。近5年来,张晓祥与同事致力推动新品种成果转化,累计推广4458万亩,增产粮食6亿多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35亿元;通过争取国家项目,建成3000多亩高标准示范展示基地和原原种生产基地,年生产原原种等高级别种子250万公斤以上,辐射带动繁育大田用种近1亿公斤,保障了“扬麦”系列品种在长江下游麦区的主体地位。

一粒种子,最平凡却最勇敢,没有什么能阻止它追求梦想、渴求阳光。

宝应县柳堡镇“95后”小伙王雨森,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他却当起了“庄稼保姆”,带领六人团队,操控五架无人机,播种、施肥、喷洒农药、除草,作业效率相当于传统人工撒播的10倍。去年,王雨森团队为三家种植大户的近600亩土地进行“耕种管收”全程托管服务,实现营收破100万元,纯收益达到30万元。

平凡人有梦想就会变得了不起。

徐州姑娘马婷婷在扬州某企业带领团队研发的某大型飞机结构件,采用自主研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曾获2019、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现有国家授权专利20余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致力于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的“好地方”,离不开共同追梦的“好团队”。

获评二季度“最美扬州人”的张晓祥、王雨森、刘月、杨玉华、王炜、厉昌峰,获评二季度“好地方的好青年”的马婷婷、蔡禹、洪慧娟、罗明峰、殷佩琪,都有共同的特点:立足基层、扎根沃土、勇于创新、自立自强,以青春、奋斗之我逐梦“好地方”。

从身边的平凡榜样中汲取不凡力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临近退休年龄的江都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顾建春,去年做了一件值得一生自豪的事。

在江都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有一块纪念碑,上面刻着67名战士的名字,来自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当年,他们壮烈牺牲后,部队立即投入渡江战役,甚至来不及刻上他们的年龄、籍贯等信息。70多年过去,他们的亲人在哪里?去年三月,顾建春等人牵头组建“为三江营烈士寻亲团”,通过各类媒体面向全国搜集信息,为其中8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顾建春上小学时,曾多次来三江营扫墓,但几乎从来没有看到有烈士的亲人来扫墓。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深感自责和不安。有了为烈士寻亲的想法后,顾建春跑了很多地方,不放过任何一条信息。他以“为烈士寻亲、为英雄立传”为主题,发表了8篇英雄事迹通讯、10多篇消息,集成了一部资料翔实、生动感人的三江营英烈群英谱。他说,“我曾穿过绿军装、戴过红领章,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为烈士寻亲也是为自己寻根,只要还有一位烈士的亲人没找到,我的寻亲之路就会一直继续下去!”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就是英雄。

丁超群、陈诚、史勤星三名小伙子,托举落水老人20分钟;视障按摩师李陵,帮助60多位残疾人实现就业;田玉英,48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失明的养母……他们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壮举、义举与善举,诠释了好人的含义。

身边的平凡榜样,可亲、可敬更可学。他们是二季度的“扬州好人”,他们平凡、勇敢,却都很了不起。

志愿者是干出来的,也是“赞”出来的

平凡的力量,扎根于基层,来自身边。

2014年,郭祝山从广陵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这位“全国最美法官”选择以公益事业继续回报社会。他当兵时学会的理发成了他做公益时的一项技能。在公益之路上,郭祝山还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服务社会,除参加常态化法律咨询服务外,还帮助一位上访8年的老人息诉服判,撰写多篇文章进行普法宣传。他说,公益的路永远没有尽头!

郭祝山还是多家公益社团与社会组织的顾问,当团队发展遇到挫折时,他主动协调、给予鼓励。他说,志愿者是干出来的,也是“赞”出来的。他说的“赞”,就是“干给你看”。

空巢失能老人洗澡难,志愿者最担心的就是老人易晕池、过程易出现意外,好事反而变坏事。为此,郭祝山总结出“三不四要”助浴须知,对许多志愿队团队的助浴服务都起到了指导作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郭祝山、姚俊、韦来英、范若蓓、于静、蔡文兵等荣获二季度“扬州优秀志愿者”。

活动现场,市民时永平是给外孙女严志雯来拍照的。他说,“孩子这次获得‘新时代扬州好少年’荣誉,是全家人的骄傲。现场还听了最美扬州人、‘扬州好人’、优秀志愿者、好地方的好青年等时代新人讲述的故事,孩子会终身受益。”

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在付出与奉献中孕育城市生生不息的力量。现场观众不时发出的经久热烈的掌声,就是对“人人都可以成为时代新人”的最好回应。

编后

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扬州是个好地方,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像李培生、胡晓春一样的模范,正如这次受到表彰的最美扬州人、“扬州好人”、优秀志愿者、好地方的好青年、新时代扬州好少年,他们是平凡的,从事着普通的工作,过着寻常的生活;他们又是不平凡的,长年累月地埋头苦干,身体力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充分说明,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凡;所有的不凡,无不基于平凡的日积月累。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致敬一个个时代新人,不仅要铭记他们的凡人善举,还要把示范力量转化为自觉追求,像他们一样履行使命、爱岗敬业、守护道义、传递温暖。让我们以典型为表率,以榜样为标杆,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通讯员 王蔚洁 记者 胡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