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2023-03-20 10:17: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运投轩 记者 肖为) 一“面”一世界,一“塑”一人生。昨天下午,“京华明月艺市”之“礼乐坊”国风学堂——扬州面塑手工课堂在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曲艺厅开课,学员们在边学边玩中感受非遗的乐趣。

扬州面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民间面塑、文人面塑两种风格。课堂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派面塑第四代传人何燕兰全方面介绍了面塑历史、相关人物典故,并展出自己创作的一部分作品。多年来,何燕兰创作的面塑作品无数,其中包括花鸟、人物、动物以及各种各样的艺术造型。

“我从小随父亲学习面塑技艺,渐渐地喜欢上这个传统美术项目。”何燕兰说,面塑艺人按配方制作出彩面,用拨针、剪刀、梳子、滚子等工具,施展揉、搓、挤、压、团、挑、按、拨等技艺,捏塑成千姿百态的鱼禽、花鸟、人物等形象。

现场,何燕兰教孩子们捏猪八戒。在她的指导下,大家认真学习着面塑的步骤方法,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活泼的猪八戒就完成了,孩子们开心地将亲手制作的面塑带回了家。

“小孩子现场学习体验面塑制作过程,锻炼观察、动手能力,开发潜能和提升想象力。”学员家长张先生说,面塑手工课的开展,让孩子走进面塑的世界,增加了孩子对传统艺术形式的了解,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传统艺术的种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