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清明祭扫更文明
2023-03-27 09:37: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天是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双休日,扬州各大墓园迎来节前祭扫高峰,两天共接待40000多人次,其中扬州墓园、茅山公墓接待人数仅今天就接近万人。由于各墓园全面釆取禁止焚烧纸钱并启动应急预案举措,各墓园祭扫秩序井然。

“鲜花换纸钱”天气更清明

“鲜花换纸钱”已成时尚。昨天,扬州墓园售卖鲜花上千束、5元一盆的瓜叶菊销售近3000盆,按照当天入园人数计算,扫墓家庭几乎都购买了鲜花,一改从前烟火缭绕,天气更清明。“今年几乎没有人带纸钱来扫墓,放在入园处的‘鲜花换纸钱’处空空如也,我们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已持续了6年,从争吵、解释、默认到习惯,一切正向着文明生态前进。”扬州墓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扬州传统墓葬区的茅山公墓的开展“明灯忆故人,丝带系哀思”活动,同样受到了群众认可,在上万扫墓客中,点灯和系丝带的就有2000多人,“愿您健康平安,妈妈!”“常来看看!”等深情话语表达了对故人的怀念。

据了解,扬州将于本月31号上午,在扬州墓园举行第六届生态葬集中安放仪式,通过主题为“回归自然 生命向阳”的安放、公祭等系列活动,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殡葬。

“扩容性旧墓改造”节地有新路

2021年扬州墓园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了扩容性旧墓改造业务,得到了肯定及认可。

“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出旧墓扩容性改造,至今已完成110个墓穴(增穴),每个增穴按0.8平方米计算,已节省80平方米,加上墓穴周边绿化等公共用地,已为园区节约了近一亩土地。”扬州墓园负责人介绍墓园已运营28年,约有2万个老墓穴。

扬州墓园在重视发展节地墓型的同时,也加大在旧墓改造方面的创新力度。通过优化穴位安放形式,实现老墓区墓穴产品的扩容和增穴,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截止到2023年2月,已为110户家庭完成了扩容性旧墓改造服务。目前,茅山公墓也推行了此项业务。 通讯员 民小爱 蒋承骏 记者 姜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