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这样打造“最具温度的名片”
2023-05-05 09:14: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近日,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公布,扬州成为全省首批入列的四个城市之一。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事关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近年来,扬州坚持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市发改委社会处负责人介绍,扬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新生儿出生“五证联办”、率先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实施了扬州航空馆、扬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等一批儿童友好项目。去年,扬州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扬州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城市空间规划制定修订中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今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被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儿童友好民生实事作为独立板块被列入民生“1号文件”。

接下来,扬州将如何奏响儿童友好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的大合唱?“扬州市将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5个专项计划和‘特色文旅友好’1个特色计划,通过一系列重点行动,建成安全、公平、符合儿童需求的儿童友好城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扬州市将在“社会政策友好”领域,让儿童参与到政府有关决策中来,培养以儿童为主的议事组织。在“公共服务友好”领域,到2025年,实现儿童基本医疗全覆盖,形成覆盖全市的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建好用好市妇女儿童医院,链接省内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在“权利保障友好”领域,到2025年,9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符合省定标准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成长空间友好”领域,打造儿童社区“游戏角落”、步行路径、“探索空间”,以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服务为儿童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在“发展环境友好”领域,逐步实现儿童主要活动场所周边道路安全交通设施及管理系统全覆盖。在“特色文旅友好”领域,依托一批教育基地设置儿童研学基地,建设一批集文化展示、科普、休憩、儿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儿童驿站,打造适宜儿童探究的“文化遗产之路”。

“实施一批儿童友好公共政策、实事项目、主题活动,推动形成可参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经验。”该负责人介绍,扬州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让儿童友好成为“最具温度的名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