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省劳模、种植大户徐大中故事被搬上戏剧舞台
2023-05-23 15:06:00  来源:扬州日报  

“咱们镇的‘田博士’徐大中成了扬剧主角!”这两天,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的村民们奔走相告,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近日,一部取材于邗江区公道镇省劳模、种植大户徐大中事迹的扬剧剧本《种田飞到天上去》已创作完成,并于日前在邗江文化馆舞台首次上演。

创作人员:带着泥土芳香、原汁原味的故事

“扬剧剧本《种田飞到天上去》,其实是取材于徐大中经历的一件真实的事。”公道镇文体中心张国华介绍,剧本写的是,有一次一位村民请徐大中带了一瓶除草剂,准备用于农田草。徐大中告诉她,当天就要打药。可是这位村民由于家务缠身,过了一星期才打药,结果因为错过防治期导致用药无效,田间杂草疯长。一气之下,她找徐大中讨说法,声称这种药都没看到你在用,却拿来让别人用,分明在忽悠人。徐大中解释说,他早就用无人机进行过成片喷药作业。然后,带她到作业现场作了一次农业科普讲授与观摩。无人机作业的宏大场面让她受到震动,强烈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力量。

邗江区文化馆馆长、扬剧资深编剧杨威虎,曾经以刘德宝、王培华等先进人物为原型创作过扬剧。“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让我想到以现代农业发展带头人为原型写一个本子,采访也很顺利。”杨威虎告诉记者,目前剧本已经完成并且在文化馆演出两场,下面还要对剧本再度打磨。待修改后在更广范围内上演。“剧本情节并不太复杂,18分钟相当于一部微电影的长度。关键在于取材村民身边的典型,原汁原味的故事,带着黑土地泥土的芳香,真切自然,感人至深。”

人物原型:事情是我经历过的,写得还蛮像我的

徐大中是公道镇的种植大户,20多年前,他从沭阳来到公道镇,承包了河东村600亩责任田。他以自己当农技员时掌握的植保技术服务当地村民,传播现代农业耕种技术,其创办的大众机插秧专业合作社远近闻名,而由他本人领衔的植保作业团队,无人机、插秧机、拖拉机等机械齐全,服务范围已不限于区内镇、街道及邻近的高邮、仪征,旺季还常常跨省作业,一年的作业收入在50万元以上。

“今年春天的一天,区化馆主创人员在镇村干部陪同下,来找我聊天。他们讲,我是邗江规模农业的带头人,打算以我的故事写一部扬剧。我记得当时我讲了一些事。没想到,剧作家很就把剧本写出来了。”徐大中连称,“事情是我经历过的,写得还蛮像我的。”

公道镇:艺术家多走基层,把典型人物化成舞台艺术形象

为了保证剧本台词接地气,情节贴近生活,邗江区文化馆主创人员数次来到公道镇,与徐大中促膝长谈,跟他一起到田间地头看苗情,经过几次打磨,创作出时长为18分钟的剧本。公道镇资深扬剧票友、老戏骨邵泽林扮演徐大中,镇政府退休老干部张金湖担任唱腔设计与主胡。剧本基本成形后,还征求了徐大中本人的意见,再对细节进行了修改,最终上演。

“传统农业往往望天收。徐大中利用自己掌握的现代农业技术,成立植保服务团队为省内农民提供专业服务,影响带动一批家庭农场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把他的事迹搬上舞台,对发展现代农业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公道镇党委书记张骥表示,生活是艺术取之不竭的源泉。真心希望艺术家多多走进生活,走进基层,把更多的身边典型人物化成光彩照人的舞台艺术形象,为乡村振兴积累正能量。

通讯员 聂淼 记者 高宝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