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九旬老党员大爱“好爷爷”
2023-05-25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  

“年纪大了,眼神不好使了,我要好好找一找。”昨天上午,在丰乐社区梅岭新村杨其元老人家中,满头银发的他用颤抖的双手翻开一本泛黄的花名册,在密密麻麻的人名和电话里,寻找了好些时间,直到看到熟悉的名字,他露出了笑容:“这个宝应孩子,我资助他的时候,还在上初中,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准备结婚了。”

杨其元老人今年94岁,是一位离休老党员,认识他的街坊都知道,杨老有一副火热的好心肠。这些年来,他多次参加公益捐赠,每次捐赠金额数目都达到万元。

2021年,河南发生洪涝灾害,杨老在报纸上看到江苏慈善总会的募捐信息后,让女儿在网上为自己捐赠1万元以表爱心。前两年扬州疫情时,杨老以交党费的形式,一次性捐献5万元给退休前的工作单位,用做疫情防控。

杨老为人低调,对这些事不愿多谈,他的女儿向记者道出了父亲多年来的爱心善举。

“印象里,父亲生活节俭,对自己舍不得花费,觉得钱能帮到别人才更有价值。家里亲戚朋友有困难的,父亲总会想着帮一把,退休后,他又把重心放在社会扶贫济困上,除了多次参加募捐活动,还牵挂着贫困学子。”杨老女儿告诉记者,十多年前,父亲曾通过团市委“希望工程”资助了3名宝应贫困生,一直资助多年,帮助他们圆梦校园,现在这3名学生都已顺利大学毕业。其中1994年出生的小乐(化名),杨老从2010年开始,连续资助了他8年。记者根据杨老花名册上记录的电话,联系到了小乐。

“上初中时,杨爷爷每学期都会寄来费用,后来上了大学,他每学年还是会给我打来费用,我一定要用功读书,才能不辜负杨爷爷的一片爱心。”电话里,小乐感慨说,学生生涯的艰难时刻,是杨爷爷让他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如今自己能够顺利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离不开杨爷爷多年来的无私帮扶。“我会一辈子记着爷爷,他就是我的亲人,今年我准备结婚,我和家人特意邀请杨爷爷参加婚礼。”

对于小乐的邀请,杨老笑着说:“孩子懂得感恩,时不时来探望我,这次结婚又专门邀请我,但我身体出行不便,心意领了,盼望孩子今后生活工作顺顺利利,多多回馈社会。”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能够发挥余热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不求回报,只为一颗初心。“人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不退休,要带头为社会做贡献。”

杨老的奉献善举,在社区传为佳话,大家都称呼他为“爱心爷爷”。丰乐社区第三网格网格长龚曹悦平日里经常上门走访看望杨老,她说:“爷爷作为一名离休干部,没有一点官架子,生活简单朴素,还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积极支持社区工作,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如今94岁的“爱心爷爷”已经在丰乐社区带动了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不断凝聚。在上周举办的“5·19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杨老捐赠了1万元现金,热心居民、退休党员、商铺等纷纷跟随杨老的步伐,参加募捐传递温情。

“杨老这么大岁数了,还在默默奉献,我们比他小,更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献出一份爱。”居民宦广太说。

通讯员 张文玲 记者 史盼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