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以学促干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2023-11-30 09:41:00  来源:扬州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积极学思践悟、展现责任担当,引领社区408名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让4219户居民切实感受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动靠前、以学促干,科学谋划社区主题教育工作

“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必须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做示范,我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更是有义务在推进社区主题教育中带好头、作表率。”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表示,社区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高效启动务实推进。9月16日,社区党委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传达学习主题教育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社区主题教育工作,指导下辖14个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紧跟形势、主动靠前,科学谋划社区主题教育工作。

“我们坚持深入摸清问题,推进实施‘党员三带’工程,进一步摸清需求、查找问题、抓实整改。”郑翔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委先后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和意见征集会,走访重点人群112人次,征集到15条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查找发现26个制约社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坚持浓厚宣传氛围,深刻认识到要让主题教育在全社区深入人心、激励人心,有效的宣传引导必不可少。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基地等“一核多元”阵地体系,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分批次组织了2场业务培训,面向党员连续推送了15期主题教育学习专题。

精准施策营造学习氛围,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学思想”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只有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推动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文昌花园社区坚持党委班子“带领学”,建立“日学习、日走访、周汇总、周例会”机制,以“社区党委定题+普通党员选题”方式,围绕学习新思想、提升社区治理、强化为民服务等6大专题,定期交流学习体会。

社区党委突出普通党员“跟进学”,抓好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同时,突出“书记说给书记听、身边人说身边事”,用好扬州市社区干部进修中心、“红色精品研学线”等载体,建立“广泛自学+集中研学+阵地引学+线上送学”的学习机制,多措并举推进普通党员学思践悟新思想。

紧盯特殊群体“助力学”,对231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推行“1+2”结对助学,1名青年党员结对2名老党员,定期开展“结对送学、上门讲学”服务。对35名流动党员开展送书籍、送党课、送温暖和听感悟、听建议、听诉求活动,“面对面”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微宣讲”,推动理论学习精准覆盖。

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在社区层面开展好主题教育,落脚点就是造福群众。”郑翔表示,只有将党员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有机结合,努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才能让他们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更加强化服务效能,通过解决急难愁盼“一件事”,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进而更好地解决“一类事”。

切实回应群众需求,在去年文昌花园成功加装10部电梯的基础上,今年文昌花园社区充分发挥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优势,带领社区班子入户走访、摸排需求、耐心解释,推动鸿泰家园小区顺利启动9部电梯加装,助力小区“悬空老人”实现“上下楼自由”。回应群众诉求需要更加优化服务体验,该社区持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更新打造了二楼“文昌印象”服务区域,加快推进社区三层、四层改造工程,让社区服务阵地从1300平方米进一步扩容到了3800平方米,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社区服务。 记者 周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