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发现邻居家空关房着火 少年第一时间报警并参与救火
2024-01-11 13:50:00  来源:扬州日报  

“这个冬天,你的善良和无私令我倍感温暖!”9日,在仪征新集镇初级中学操场上,面向全校师生,王敏女士宣读了感谢信,并为该校初三学生王天其送上锦旗。全校师生这才知晓了一个小英雄的故事。

发现邻居家着火,他赶紧报警并呼喊救火

1月5日是周五,王天其当天上午在校感觉有些不舒服,中午便回家休息了。王天其的家在新集镇李营村东营组,吃完饭后,他便上楼回自己房间休息。中午1点20左右,他闻到一股烟味,警觉的他,赶紧从床上起来,站到窗前往外一看,他发现隔了一条小路的邻居家,厢房浓烟滚滚,烟雾弥漫。

“不好,肯定是着火了!” 顾不上身体还在发烧,王天其立刻下楼喊了母亲,并随即拨打了火警电话。

房主王敏一家,一直在仪征生活,新集的房子长期空关。知道邻居家中无人,王天其联系了自己的爸爸王忠春。“厂里有灭火器记得带两个回来用。”王忠春就在附近厂里上班,他立刻带了个工友一起回家。

同时,王天其大声呼喊救火,附近的邻居们都听到了。父亲很快到家,便和邻居一起投入到了救火行动中。

见水盆端水灭火效果太慢,王天其帮助大人到附近河边汲水救火。很快,消防队员也来到了现场,大火很快就被扑灭了。

邻居感激不已,送上感谢信

很快,接到电话的邻居房主王敏赶到了家。王敏一家常年在仪征城区生活,新集的老家房子长期空关。看着已经被烧毁不少的厢房,王敏心有余悸的同时,更多的是感激王天其。

“本能反应就是报警救火,这是应该的。”面对感谢,王天其朴实地说。

王天其的班主任,新集镇初中初三(2)班班主任李琴老师告诉记者,平时王天其是一个善良阳光开朗的男孩,非常热爱班集体,每天都会主动领牛奶副餐分发给同学,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孩子。“班上打扫卫生的时候,窗户比较高,一些同学擦不到,他总是一马当先站出来帮忙。”

记者也了解到,王天其所在学校常年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也大大提升了他的应急处理能力,就在上个月,学校还联合仪征新城消防站组织了消防演练活动。

“王天其同学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中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他学以致用,是我们所有学生的榜样。”面向全体师生,仪征新集镇初级中学校长戴中胜说。

记者 刘冠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