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银发生辉”工程焕发先锋力量
《守望初心》充溢老同志满满正能量
2020-05-18 10:27:00  来源:镇江日报  

继2019年初由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编撰的100名正能量先锋先进事迹的《守望初心(第一辑)》引发广泛的学习热潮后,前不久,《守望初心(第二辑)》又新鲜面市。

本书通过抗“疫”先锋、道德先锋、服务先锋、党务先锋、学习先锋、文化先锋等6个章节,全面展示了又一批100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能量先锋的风采。

此次百名正能量先锋评选之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我市许多离退休干部主动助力战“疫”,危急关头更显责任担当——

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返聘的重症医学科主任金兆辰不惧个人安危,带领重症医学科团队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市三院退休返聘医生李志强,17年后再次披上“白色战衣”挂帅出征。老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振聋发聩——“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我退休了,但仍是一名还能为医疗一线做些事情的共产党员!国家需要我,我就应该上!”

94岁的扬中抗战老兵、离休干部王峰委托侄女替自己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抗战期间,王峰的父亲、当时预任镇江市市长的王龙在丹徒江边遇袭,留下“女儿不要急着嫁人,儿子不要找工作,要继续革命”的遗言后牺牲。当时年仅17岁的王峰和15岁的弟弟王侠荣继承父志参加了新四军,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直至离休后回到家乡仍继续发挥余热。

老战士陈醉云在90岁生日时缴纳特别党费10000元,并连续26年把伤残补贴捐给国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交这笔党费也是教育我的子女,听党的话,时刻不忘我们的党。”老同志们的坚定信仰和政治觉悟正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后来者。

开卷有益,98岁的共产党人姜佩芳近百年人生始终与党同轨同向、同心同德,笃定笃行跟党走、至纯至粹却无闻;93岁的离休干部王勇缴纳10万元特殊党费,表达对党沉甸甸的感恩之心;91岁的离休干部刘以坤10万善款兑现终身对党奉献的承诺;57年党龄的“张富清式”老退役军人邹英50年深藏功名,书写朴实纯粹的精彩人生;93岁的老党员蔡正培把党内政治生活看得比什么都重,无论刮风下雨,从不缺席,彰显了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老同志们用无私奉献点燃了夕阳的火种,更用无限忠诚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如果说纸上的故事仍觉浅,那么老同志们为霞满天的答案就在市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的百川汇海之中——

服务发展,助力产业升级,通过开展“我看镇江发展新成就”专题调研和“银发献良策促发展”等活动,老同志们为发展建言献策;分领域组建服务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牵线搭桥、提供信息咨询、新品研发等服务有声有色。

在服务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更是充分发挥各级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开发促进会等涉老社团及市级“银发人才工作站”的智力和组织优势,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在乡村特色产业、乡村人才建设、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贡献了银发力量。

在社区治理、法治宣传、调解纠纷、扶贫帮困等工作中更是活跃着众多老同志的身影,政法系统的退休老同志们主动参与到人民调解中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在服务树人,助力传承精神上,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离退休干部按照“立德树人”要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银发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和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银发党建指导员们帮助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奉献精神通过接力棒正一代代传递下去……

两辑《守望初心》中收录的200名银发奉献者只是“银发生辉”工程中的沧海一粟,榜样的力量、典型的示范,如熊熊火焰将激励更多人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共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美蓝图。

本报记者 徐蕾 继业

本报通讯员 赵丽丽 郑干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